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重拳整治醇基燃料非法违法行为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2-11-17 分享:

  为深刻吸取吉林省长春市“9·28”重大爆燃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要求,市安委办迅速开展醇基燃料(俗称“环保油”)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组织领导、精准会商研判、周密科学部署、细化工作措施,迅速查清我市醇基燃料制售源头,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坚决消除事故隐患。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应急、交通、海事、消防、卫健等部门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7590人次,检查各类场所5639个,查获醇基燃料9.13吨,立案16宗,拆除设备设置26个,关停16家,责令整改76家。

  

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01、强化领导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醇基燃料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市委书记郭文海、市长肖展欣先后作出批示指示。10月16日下午,市委常委、副市长叶红光迅速召集市应急管理、公安、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醇基燃料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后,市应急管理局迅速与有关职能部门就现有线索、初步处置方案等进行对接。


图片


02、周密研判

  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杜挺召集业务骨干对前期掌握信息进行会商研判,梳理出涉事人员信息关系图,成立综合、执法、法审工作小组,明确各小组每日一研判每日一总结工作制度;主动对接佛山市顺德区有关部门,掌握我市“环保油”生产、经营、运输等线索。

03、科学分析

  市应急管理局和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就取样送检样品可能存在的不同结果进行研判分析,梳理不同结果下所适用的法律条款和处理方法。探讨在结果为“危险化学品”情况下,危险作业罪和非法经营罪等刑罚的入罪条件及判定标准,提前谋划布控侦查,做好专项的行动方案、预案,若涉案醇基燃料属于危险化学品,必须立刻立案,当天移交公安,由公安部门介入侦办。
  

二、迅速出击,开展专项执法

  

01、

异地打击,源头控制

  市应急管理局执法小组前往佛山市顺德区等地实地调查,对相关企业在用疑似“环保油”进行抽样取证并及时送检,同时调取企业送油单据。针对检验结果,执法小组立即与市公安、商务、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和消防等部门进行对接,对发现存在“环保油”安全隐患的餐饮场所,严格落实整改、扣押、查封、关停等行政处罚措施、严格落实拆除“环保油”装置各项安全措施,确保作业过程安全,严防事故发生。

02、

深入挖掘,严查重打

  市安委办组织市商务、市场监管和消防救援等部门执法人员根据前期掌握线索,先后到小榄镇、三乡镇开展醇基燃料联合执法检查,在三乡镇某自建房旁空地现场存放约2吨疑似醇基燃料(环保油),执法人员对自建房业主进行了询问笔录取证,对疑似醇基燃料进行抽样取证并送检,三乡镇公安部门对现场进行暂时封存。

03、联合发力,立体监管

  市镇应急、交通、消防、海事和卫健等部门联合发力,形成多维度打击网络,排查餐饮场所,严查危运企业,盯紧水上运输,严防重点部位,全覆盖摸查检查,逐一确认、摸清情况、建立台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加强警示,建立联动机制

  

  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市安委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大局观念,压实各监管部门职责,确保我市醇基燃料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01、建立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区域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深化开展打非治违工作。

02、建立举报投诉机制,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非法生产、储存、经营醇基燃料行为,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跟进、严肃执法,形成“发现一处、处罚一宗、教育一片”的效果。

03、加强警示宣传,向社会广泛宣传非法生产、经营、储存醇基燃料行为的违法性、危险性和危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