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全市应急管理干部学习贯彻市委常委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2-04-19 分享:

  4月18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学习贯彻市委常委会议精神暨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局党委书记、局长邹小龙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全体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街应急管理局干部在镇街分会场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强调

  在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来临之际,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五条硬措施”,按照市委常委会议精神和郭文海书记讲话的要求,准确把握应急管理工作的目标任务,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制度、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上见真招,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能力上出实招,为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安全的保障。

图片

  会议要求
  01、要利用好“攻坚一个月,回收一封信”成效

  目前,我市通过“攻坚一个月,回收一封信”,基本把企业安全生产底数摸清,查清企业实际控制人,要利用好这一成效,督促企业实际控制人主动排查和消除事故隐患,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 

  02、要奋战两个月,压实企业实际控制人安全生产责任

  要将企业实际控制人的七项安全生产责任列为各镇街应急部门安全生产检查法定重点检查内容、事故调查的法定重点内容,不断增强企业实际控制人的主动性。要结合“红、黄、蓝、白”企业分级管控划分,针对粉尘涉爆、有限空间、涉氨制冷、特种设备企业等突出问题,促使各企业实际控制人落实管控措施,切实履行七项安全生产责任。要全方位调动力量压实企业的责任,在全市所有镇街建立“红、黄、蓝、白”分级管控,压实镇街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推动建立以村居为单位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定级,由镇街领导挂点联系,确保压实企业实际控制人的七项安全生产责任。

  03、深挖利益链条源头,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行为

  要牢牢守住项目审批安全红线,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论证机制,严把项目审批安全关,不得降低安全门槛。要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行为,按照“谁主管,谁为主”“谁靠近、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究资质方责任。

  04、要全面检查,严肃执法

  加快推进我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风云139”系列联合行动,强化部门联合执法、形成优势互补,打破被动局面,变为主动出击,履职尽责,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05、深入学习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把握十五条核心内容,标本兼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全系统要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十五条硬措施”出台背景、突出特点、具体要求,充分认识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严峻复杂性,进一步增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