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汲取教训、站稳立场、狠抓落实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2-01-26 分享:

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应急管理干部会议专题学习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

  为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全面提升我市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能力,1月25日下午,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应急管理干部会议,专题学习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邹小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原涛主持,局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各镇街应急管理局以视频会议形式参会。


图片


  会议首先对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进行了全面学习。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彭上战以《汲取河南经验教训,全力做好应对极端灾害天气准备》为题,就灾害情况及主要特点、应对处置、责任问题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引导大家深刻反思调查报告总结出来的教训和警示,并结合中山区域特点提出防灾减灾救灾的措施要求,进一步把应急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做具体。

市应急管理局火炬开发区分局、小榄镇应急管理局和三乡镇应急管理局对照事故调查报告,立足工作实际结合灾害教训进行发言,表示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进一步推动完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响应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随后,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龚政辉传达了广东省关于加强春节冬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图片


  

  邹小龙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是对我们一次深刻警示教育,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汲取教训,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灾害防御应对能力。

  针对当前应急管理工作,他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坚决站稳立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本着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强化安全风险意识,守住安全监管红线,落实安全监管职责,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不能含糊,不能懈怠。二是全体应急管理干部要刀刃向内,对标郑州“教科书式”调查报告,坚持举一反三,深入剖析根源,针对问题短板抓好整改,切实把自身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避免别人的悲剧在自己身上发生。三是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尤其对危化行业、农民自建房、重大工程项目等,要履行好属地和行业安全监管责任,正视问题,排除万难,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春节冬奥期间全市安全稳定、社会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