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市应急管理局支援坦洲安全生产系列⑥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2-01-26 分享:

  1月25日,市应急管理局支援坦洲镇安全生产小组兵分两路,一路由组长、四级调研员甘兴奋与坦洲镇党委副书记罗慧玲、坦洲镇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饶元文交流执法检查过程发现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阶段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措施,一路由应急指挥科科长乔梁带队继续对新前进村前进小学附近工业区内企业进行执法检查。

  支援小组检查了奥利优科技、朗盛机械设备、铭诺金属制品、中石化龙兴加油站等企业。奥利优科技和朗盛机械设备处于放假准备阶段,检查人员叮嘱两家企业负责人在放假前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后方可放假,假期间要安排专人进行值班值守。针对中山铭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存在消防设备被遮挡等问题,要求企业当场进行整改清理。

图片

图片

  甘兴奋指出,坦洲镇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和主要风险点还是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难监管到位、出租屋安全条件差且数量庞大等问题。现场检查时,发现中小微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普遍落实不到位,主要负责人不清楚自己的职责,安全管理机构和专职管理人员欠缺,安全管理水平低,事故隐患较多。

甘兴奋强调,坦洲镇要按照问题导向,并结合实际,制定针对性措施,尤其在新的一年应将风险分级管控制度向纵深发展。一方面要完善镇分级管控方案,把中小微企业数量作为主要指标纳入评价体系,按照规定确定每个风险区域的挂片领导,另一方面将分级管控推进到村(社区),促使片区末梢责任纵向到底。

图片

图片

  同时,在横向方面,将全镇所有市场主体进行评估,划分风险等级,制定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帮扶、指导和执法宣传,逐步将高风险企业向低风险转变,从而提升全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实现分级管控责任横向到边。

  具体到企业方面,要全面推进以监督、考核、奖惩为核心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可以选择试点,总结后向全镇推广。鼓励坦洲争取成为全市率先实现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模范镇街。

  罗慧玲高度认可这两项制度,认为这是解决坦洲镇企业量大面广、监管人员严重不足矛盾和“打通责任制落实最后一公里”的良方,表示将马上启动,选择30家企业开展试点,然后逐步铺开,力争年内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