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市应急管理局支援坦洲安全生产系列②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2-01-26 分享:

  市应急管理局支援坦洲安全生产小组经过昨日与镇领导及相关部门交流沟通和实地调研后,向坦洲镇党委、政府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下安全生产工作的建议,得到坦洲镇党委、政府肯定,并迅速组织开展落实。

图片

  支援小组以“疫情防控下最有可能发生事故领域”为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当前坦洲镇的安全生产薄弱环节,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01、目前工人暂时无法离开坦洲,工贸企业基本仍在生产,安全生产防控难度大,且员工思想波动大,工作容易走神。诸多因素叠加下,极易发生伤亡事故。

  02、出租屋人员密集,安全风险隐患较多,叠加冬季天气寒冷,使用大功率取暖电器极易发生火灾事故。

  03、正在复工的建筑工地现场管理制度普遍不落实,监理单位形同虚设,作业人员不佩戴劳动防护用品、违章操作较多,易发生高处坠落和物体打击、触电等事故。

图片

图片

  针对坦洲镇当前安全生产突出的问题和防疫力量极紧情况,支援小组建议必须抓住“关键人”这个核心要素来精准施策。

  一是必须紧紧抓住实际控制人这个关键人物,解决工贸企业量大面广难题

  1月20日上午,支援小组协助坦洲镇政府迅速草拟下发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村居委会派出两委班子成员全覆盖约谈辖区内企业实际控制人、一把手或现场最高管理权限人员,讲清楚安全生产防控工作要求,层层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二是认真吸取近期我市多个镇街出租屋火灾事故教训,充分利用核酸集中检测契机,开展入心入肺的安全宣传

  支援小组创意制作了《一定要看——这份疫情期间安全提示请查收:保护好自己,亲人盼你平安过年》的宣传单张,简洁明了提醒务工人员注意疫情、生产、居家、防火安全,现场让志愿者宣传派发。

  同时,走访了坦洲消防大队,强调必须一手抓防疫,一手统筹抓安全的要求。坦洲消防大队表示马上行动,派出消防宣传设备设施,并督促村居委会、物业小区有关人员在核酸检测点同时开展消防宣传警示工作,晚上安排工作组持续不间断对出租屋开展夜查。

  三是建立健全以员工互相监督和奖惩为核心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解决建筑施工企业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问题

  支援小组约谈了坦洲镇住建局,指出建筑工地最大问题是安全生产责任制无法有效落实。建议充分借鉴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机制和经验,建立以员工互相监督和考核奖惩为核心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鼓励员工监督员工,违章者罚款,罚款归举报者。如此,则举报者有动力,违章者有压力,实现建筑工地安全管理系统有效运作。

  坦洲镇住建局负责人高度认可该项制度,认为将最大限度发挥工人安全生产主人翁精神,也是政府监管部门、企业负责人、监理单位最省力而有效的管理手段,并表示迅速去组织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