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住建部门深入推进安责险工作 筑牢建筑施工行业安全屏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1-06 分享:

  2021年7月以来,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入推进安责险投保工作,通过前期研究部署工作方案,加强培训宣传,安责险投保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据统计,目前我市7月1日以来共有476个新办理施工许可工程项目,已有289个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的项目,参保覆盖率达到60.71%。

  一是组织多方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多次组织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分公司、中山市建筑业协会及相关科室研究部署落实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相关工作方案。2021年6月30日,制定《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实施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通知》,统筹推进我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工作。

  二是加强培训宣传,确保投保工作顺利开展。印发了《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1年建筑起重机械维保使用安全管理暨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险线上专题培训班的通知》,通过线上专题培训班形式,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政策解读及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宣传氛围。另一方面在实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险过程中,注意收集各镇街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施工企业意见,形成《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常见问答》,通过粤政易工作群发送给各镇街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指导其实施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此外还印制5000本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发放到各镇街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属地在建目部学习,加强安全生产宣传,进一步推动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险工作实施。

  三是加强执法宣传督导。依法告知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责险投保工作及配合保险机构对落实事故预防排查工作,共派发《高危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告知书》331份,《关于高危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险事故预防及隐患整改工作的通知》261份。抽查工作方面,2021年11月24日至30日,我市住建系统开展第一轮抽查工作,共抽查项目92个,其中71项目均已按要求投保安责险。2021年12月8日至19日,开展第二轮抽查工作,共抽查项目88个,其中68个项目已按要求投保安责险。对未购买安责险的企业均已发出《高危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告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