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推广阳山经验,共守绿水青山

信息来源:中山应急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1-10-25 分享: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提升基层森林火灾风险防控能力,有效防范森林火灾,根据省森防指、省应急管理厅统一部署,1021日上午,市森防办、市应急管理局在火炬开发区召开中山市森林防灭火“阳山经验”推广现场会,全市14个有林镇街和部分森林防灭火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负责同志共100余人到场参加会议。

首先,参会人员到海滨社区珊洲森林公园观摩了护林员利用水罐供水扑打初发火演练,参观林火视频监控、4G语音播报杆和“防火码”等技防设施,观摩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前线指挥部开设。随后,到海滨社区居委会参观社区防火物资仓库建设情况,台账资料和落实“包山头”责任制工作措施,进一步了解森林防灭火镇街“六有”、村居“九个一”标准化工作机制。接着,观看了火炬开发区“阳山经验”示范创建工作宣传视频,火炬开发区和海滨社区分别汇报了落实“阳山经验”的具体工作和经验做法,五桂山和三乡代表镇街作了表态发言。市自然资源局卢祖华副局对如何落实“阳山经验”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龚政辉出席会议,对全面推广落实“阳山经验”,进一步夯实镇街、村居森林防灭火工基础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对接下来的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把“阳山经验”学会学好学到手。“阳山经验”五句话: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是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高度总结和概括。各镇街领导要高度重视,抓好工作落实,要对标对表,一条条梳理,查找短板,发现不足,抓好整改,努力构建基层防灭火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工作体系。二是要加强森林火灾应急处置组织指挥。发生森林火灾后,要在火场附近安全区域成立前线指挥部,明确指挥关系,加强组织领导,快速制定扑火方案,调集相关力量及时进行扑救;加强交通疏导,确保救援车辆第一时间进入现场开展工作;加强重点目标和重点设施保护,及时撤离疏散受威胁群众;加强火场纪律要求,严禁未经培训人员、妇女和未成年人上山打火。三是要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火意识。采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手段,利用好学生安全教育平台,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路上一起走”活动,通过孩子的安全教育带动家庭全体成员的学习。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切断火灾隐患源头。盯住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重点目标,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从源头上遏制火灾风险传播。加强防火设施建设,夯实物防技防基础。及时对隔离带、消防水池、扑火通道和生物防火林带进行维护,同时提高森林防灭火技防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加强应急培训演练,提升火灾处置能力。组织各级指挥员、扑火队伍、应急分队开展理论学习和实战演练,熟悉处置方法,提高机具操作水平,增强部门配合,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加强火灾隐患排查,堵塞防范风险漏洞。对发现的隐患建档,实行跟踪整改,销号管理。加强防火物资仓库建设,按标准配齐补足装备器材,做好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处置准备。

IMG_1675.JPG

IMG_1437.JPG

IMG_1543.JPG

已编辑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