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市交叉检查组到我市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1年第二次专项检查督导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9-30 分享:

根据国家和省工作部署,9月28日至29日,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组成交叉检查组,由深圳市应急管理局一级调研员黄撰带队,到我市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1年第二次安全专项交叉检查,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龚政辉及市、镇应急管理局和消防救援部门相关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深入我市民众、南区和阜沙等镇街,先后到中山市广泰发化工贸易有限公司、中山市嘉信化工仓储物流有限公司、中山市剧毒物品专卖有限公司、中山雅黛日用化工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广东销售分公司中山民众油库等5家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进行专项检查。检查中,检查组对企业开展自查自改的质量、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落实情况、《重大危险源安全评估报告》措施建议的落实情况、线上录入问题隐患并实施整改闭环管理的情况等开展重点检查,并按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专项检查督导工作指南(试行—广东版)》对企业现场和资料台账进行细致核查。同时,深圳市交叉检查组与我市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部门就相关业务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现场反馈。

检查组对我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给予了肯定,强调要持续推动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救援机构落实危险化学品联合监管工作机制,督促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深入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强化特殊作业和应急预案管理,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根据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印发《广东省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 2021 年第二次专项检查督导工作方案》的通知,9月份中旬,市应急管理局迅速部署开展全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1年第二次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市应急管理局采用全覆盖专项督导,督促全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在9月25日前严格对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专项检查细则(试行—广东版)》的168项和《油气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细则(试行)》的445项检查内容,由企业主要负责人带队,组织技术负责人、操作负责人等有关人员,开展逐一自查销项,确保彻底消除隐患,从根本上防范事故发生。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将对全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采取现场检查督导全覆盖,确保企业高质量开展自查自改,对企业未明确整改计划、整改计划与实际不符、未按照整改计划时限完成整改的,我局将联合消防救援部门严格执法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