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收视收听全国、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我市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和重阳节登山安全防范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9-26 分享:

924日上午,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召开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我组织各有林街和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相关领导和负责同志收视听。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要求,全面总结上半年工作和四川省专项整治成效做法,科学分析防灭火形势,周密部署重点任务,为成功举办第24届冬奥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首先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批示精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当前,各地正陆续进入秋冬季防火期,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责任,构建群防群治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底线思维,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采取针对性响应措施,主动防范火灾风险。要时刻做好应急准备,优化处置机制,科学布防力量,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培训演练,科学高效扑救,坚决防范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扑灭人员伤亡事件发生。接着,国务委员王勇安排部署秋冬季森林防灭火重点工作,要求抓好源头管控,推进野外火源和违法用火专项治理,彻查整改火灾隐患,强化网格化管理和群防群控严格应急值守,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力量准备,及时科学处置突发火情,做到打早打小打了,避免小火酿成大灾。持续理顺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基础能力,加快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国会议开完后,我省继续召开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副省长王志忠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我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压实责任,时刻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不放松。要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严防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一是加强野外火源管控,二是强化预防预判,三是科学安全处置火情,四是加强应急能力建设。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严格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各部门高度协同、尽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森林特别防护期,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

雷岳龙副市长指出,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充分认清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防范化解重大火灾风险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完善措施、明确分工、协调配合,坚决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一是全面压实责任,强化森林防灭火工作组织领导。各镇街将包山头责任人公开上墙,公布领导分工和网格员,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严格落实各级责任。二是坚持严实作风,切实把森林火灾隐患消灭在成灾之前。各镇街分管领导在国庆节前要做到“四个一”:巡一次山、组织一次森林火灾处置演练、检查一次装备物资准备情况、开一次森林火险研判会。三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随时做好扑火救灾应急处置准备。

雷岳龙强调,一是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重阳节登山安全防范工作,全市要发布《禁火令》,严格野外火源管控,各镇街要组织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减少重阳节登山活动安全风险。二是要重点加强全市开放登山点联防区的治安管控、交通疏导,采取提前预约、错峰登山方式,严格控制登山人数,防止人员过度聚集,形成安全风险。

重阳节登山安全防范1.png

重阳节登山安全防范2.png

重阳节登山安全防范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