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市安委办到大涌镇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帮助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9-06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推动安全生产“三个必须”有效落地,抓实抓透安全生产各项工作,9月1日至2日,由市应急局一级调研员刘大明带队的市安委办督查组到大涌镇开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帮助工作。

9月1日上午,督查组深入大涌镇部分工贸企业及前期发生事故的企业开展现场督导和整改“回头看”检查,先后现场检查了中山市利达莱洗水有限公司、中国一冶承建的中山市黑臭水体(未达标)治理项目三大涌标段部分场地以及中山市昊兴纺织有限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及现场防控措施,共发现8处隐患,均已依法责令企业抓紧整改。

当天下午,督查组召开行业主管部门落实“三个必须”专题座谈会,大涌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督查组结合各部门日常管理台账资料和涉安全生产执法情况,重点检查了建筑工地、特种设备、消防等行业的业务主管部门是否落实监管、督促、教育、帮扶等职责,业务分管领导是否针对该行业领域部署了安全生产检查以及各职能部门是否履行“三个必须”工作机制等情况。

9月2日上午,督查组召开反馈总结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部署。会上,针对大涌镇今年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企业安全生产及部门监管执法等方面情况,刘大明同志提出3点工作意见:一是各生产企业在坚持“安全、质量、效益”三大原则不变的基础上,落实人防、技防相关措施,加强作业现场管理,确保安全生产。二是大涌镇党委政府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要时刻铭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一职责和使命,严格落实“三个必须”工作机制,做到多部门、全方位协同联动,齐抓共管。要加大新《安全生产法》的宣贯力度,切实提高企业守法意识,及时主动发现自身隐患并迅速排除。三是要善于吸取经验、及时总结教训,做到举一反三,深入开展本镇区涉有限空间作业、建筑工地和交通道路安全、消防安全等领域的专项整治,提高隐患排查和事故预防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大涌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萧学谦在会上表示,此次帮扶行动为大涌镇在安全生产监管和企业安全管理上了一堂全面细致的教育课。针对督查组提出的问题和可行性建议,大涌镇接下来将抓好各项落实工作,一是根据督导组的帮扶意见制定整改清单,涉及的企业和部门都必须积极整改,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落地。二是大涌镇安委办要将本次督导帮扶的精神及时总结传达给各部门和企业,并结合新《安全生产法》的实施,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法律宣贯工作。三是有关部门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供稿:大涌镇应急管理

附工作照片:

安全生产1.png

图1、利达莱公司

安全生产2.png

图2、利达莱公司事故现场

安全生产3.png

图3、中国一冶事故现场

安全生产4.png

图4、安全生产责任制督导会

安全生产5.png

图5、镇内前期发生事故企业召开座谈会

安全生产6.png

图6、召集镇内部门针对此次帮扶反馈问题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