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防灾自救技能大展示,中山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

信息来源:南方+ 发布日期:2021-05-13 分享: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5月9日,中山市启动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

5月9日,中山市启动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当天上午,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山纪念图书馆举行,中山市减灾委成员单位和区街道办事处负责人,部分镇街应急管理局代表、社区代表、社会应急力量代表和志愿者代表约100人参加仪式。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防灾减灾设备体验区和知识问答区,中山市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设置摊位,与市民互动,宣传讲解防灾减灾知识。

参与活动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与市民互动。

防灾减灾知识现场get

“中山已进入雷暴高发季节,大家要注意防范雷电灾害事故”“楼道停放电动车安全隐患多,一旦电动车电池短路起火,100秒内整辆车就会被大火吞噬”“居家安全也要注意,酒精等易燃品不要放在炉火边上,一旦受热容易爆炸”……在活动现场,市民在应急管理、气象、消防等部门的展示摊位前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则向市民派发各类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册子,并结合部门职能,提醒市民注意防范高发频发的安全事故。

市民参与咨询活动。

中山市气象局提醒市民,中山处于雷暴多发区,雷暴灾害时有发生。据统计,中山年均雷暴日为75.8天,年雷暴日数最多为115天。雷暴主要集中在汛期(4月至9月),特别是6至8月。因雷击造成的停电、停产、建筑物及设备损坏、人员伤亡等事故时有发生,进入汛期,市民应注意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信息,及时获取气象部门发布的雷雨大风等预警信号,采取防范措施,将灾害事故发生风险降至最低。

电动车是中山市民日常出行的重要工具之一。中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城区大队提醒市民,切勿在楼道停放电动车。电动车电池和线路一旦短路,30秒即出现明火,3分钟内,火焰温度升至1200摄氏度,火势也将达到顶峰。车辆燃烧产生的浓烟是有毒气体,这些气体将以1米/秒的速度充斥楼道,切断居民逃生通道,居民一旦吸入3-5口剧毒浓烟就会昏迷,随后窒息死亡。目前已进入夏季,高温天气更易引发电动车电池安全隐患,市民应加以注意,同时也应提醒使用电动车的街坊邻里,共同营造安全的居住环境。

除了部门宣传摊位,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暨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展区,以及多个防灾减灾体验区,家居隐患排查体验屋、火灾逃生体验屋、地震逃生模拟台等情景式体验区受到市民欢迎。另外,中山市内多支专业救援队伍也参与活动,现场展示了各种救援设备,向市民讲解应急逃生技巧。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获得“2020年全国综合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的东升镇同乐社区、南头镇南城社区、黄圃镇三社社区、沙溪镇涌头社区和西区街道彩虹社区被授予牌匾。中山市减灾委领导向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赠送了应急包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册。

志愿者向学生讲解应急救援技巧。

今年或有3-5个热带气旋登陆或影响中山

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大明表示,近年来,中山市防灾减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灾害预警预报、应急救援、紧急救助等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步。然而,由于中山人群高度聚集,经济活跃度高,自然灾害发生时,中山的受灾人口规模相应较大,防灾减灾任务仍然十分繁重。

他表示,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中山市气候年景偏差,将有3-5个热带气旋登陆或影响中山,汛期可能出现连续强降雨天气。中山市减灾委将充分利用防灾减灾宣传周,认真组织开展好各项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进全社会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广大市民也要积极学习防灾减灾知识、主动参与防灾减灾活动,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共同提高防灾自救能力。

工作人员讲解消防安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