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应急管理局举办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培训班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4-29 分享:

4月28日,中山市应急管理局举办2期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培训班,分别对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培训班邀请了化工行业领域知识全面、实践经验丰富的2名高级工程师授课,市应急管理局领导、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科工作人员、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共计238参加。

培训班通报了茂名“3·21”电白油脂化工公司溶剂油装置泄漏着火事故、茂名“4·12”鸿高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油罐车充装着火事故等近期省内5起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对事故暴露的主要问题及暴露问题凸显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

培训班邀请的化工行业领域知识全面、实践经验丰富的2名高级工程师分别关于危险化学品行业静电事故频发、静电事故隐患剖析、典型隐患排查与整治、软硬结合提升防控效果以及特殊作业、“四令三制”与特殊作业、动火作业三个一律、高处作业五个必须、受限空间作业七个不准、《刑法第十一修正案》与特殊作业、《消防法》与特殊作业方面结合事故案例进行了详细讲解和说明,并对企业如何强化防静电措施“六个有”、如何做好特殊作业安全等方面给出了实用性的建议,为扎实推进我市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防范工作打下了基础。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杜挺“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严守红线意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二是坚决贯彻落实“四令三制”,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强化动火、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安全管理,严禁冒险作业,杜绝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三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视重点工艺、重点部位规范管理,全面落实防静电“六个有”。四是“五一”假期,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