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安责险免费扩容新冠病毒肺炎责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3-02 分享: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与企业共同战“疫”,市应急管理局积极衔接中山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承保联动单位,推动出台安责险免费扩容新冠病毒肺炎责任对投保中山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而且在保险期限内的中山市生产经营单位,在原保单基础上免费扩容新病毒肺炎救助保障,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该安责险免费扩容方案的保障对象是已投保中山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企业员工。在保险期间内,从业人员因受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病毒(限甲类传染病,以及按照甲类管理的乙类传染病,包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导致残疾、身故及住院,被保险人依法应承担赔偿责任的,保险人根据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最高赔偿限额10万/人。

目前,中山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统保项目是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山中心支公司(首席)、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分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山中心支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山中心支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共同组成。

附:中山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扩容甲类、乙类(包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责任保障方案

一、方案名称:中山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扩容甲类、乙类(包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责任保障方案

二、保障对象:被保险人员为在已投保中山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企业员工

三、保险责任及除外责任:

1.扩展附加传染病救助条款。

2.保险责任:在保险期间内从业人员因受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病毒(限甲类传染病,以及按照甲类管理的乙类传染病,包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导致残疾、身故及住院,被保险人依法应承担赔偿责任的,保险人根据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3.存在下列情况之一,保险人不负责赔偿:

1)雇员在投保前已被确诊为本保险合同约定的传染病且未被治愈的;

2)雇员在投保前已被确认为本保险合同约定传染病的疑似病例且未被排除的;

3)非本附加险合同约定的传染病;

4)等待期内雇员已经出现症状或被确认为本保险合同约定传染病的疑似病例,且在等待期内或延续到等待期后被确诊为本保险合同约定的传染病。

四、保额:

1.死亡、伤残最高赔偿限额10万/人;

(伤残等级给付比例:按保单约定评残比例表给付。)

2.住院津贴50元/人/天,累计赔偿限90天。

3.本次免费扩展责任每家企业累计赔偿限额100万,整体限额包含在保单累计限额内。

4.在原有保单基础上可免费扩展。

五、特别约定:

1、本附加险住院津贴50元/人/天,免赔天数为0天,累计赔偿天数不超过90天。

2、本保单理赔时需提供相经国家各级卫生主管部门公布的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简称2019-nCoV)的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出具的相关病历证明。

3、本扩展保障有5天等待期,被保险人员在投保前或等待期内,其已经经医院确认或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不属于本次保险责任范围内;于2020年2月29日0时之前已经投保中山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企业统一扩展本保障责任险,等待期从2020年2月29日0时起算。

4、本保单被保险人员为在已投保中山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企业员工。

5、保险期间:

A:对于已承保客户:本保障保险起期为2020年2月29日0时起,保险止期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险保单的保险止期或以2020年12月12日24时为止,两者以先者为准。

B:对于新承保客户:本保障保险起期为保单生效日起,保险期间长度为6个月,保险止期根据每一保单生效时间计算在保单上载明。

6、若保险期间届满时,保险公司将不再接受续保申请,但会提供投保其他保险产品的合理建议。

常见的问题解答

问题一:扩展方案什么时候生效?

对于2020年2月29日0时之前已经投保中山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企业统一扩展本保障责任险,5天等待期从2020年2月29日0时起算,即责任生效在2020年3月5日0时开始。对于2020年2月29日0时后新投保的企业,生效日期是自保单生效之日起5天开始计算。

问题二:已投保安责险的企业,是否自动覆盖,需要手续办理吗?

对于已投保中山安责险统保方案的企业,而且保险期限属于有效期,无须办理手续及支付保费,自动从2020年2月29日0时自动生效。

问题三:对于春节回家被感染的员工是否属于保障范围?

不属于。此应该仅针对企业在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的员工被感染,同时该员工需要已投保了安责险保单。

问题四:在哪里投保的安责险才有自动扩容责任?

只要投保了中山市安全生产责任险统保方案的保单都有效。目前中山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统保项目是五家公司共同组成: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山中心支公司(首席)、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分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山中心支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山中心支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问题五:目前新冠肺炎的医疗费用已由国家统筹支出,安责险的扩容方案保障什么内容?

基于新冠肺炎的医疗费用已由国家统筹支出,故扩容方案仅限于因新冠肺炎导致的身故、残疾以及住院津贴,不包括医疗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