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市应急管理局神湾分局“三项措施”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3-02 分享:

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高发期,市应急管理局神湾分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狠抓“三项措施”,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一、刚性约束,编制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指引。

为全力保障复工复产期间神湾镇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严防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神湾镇安委办于2月18日编制了《神湾镇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指引》、《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自查清单》,并通过企业安全邮箱、安全生产微信群发给全镇工矿商贸企业,要求企业认真贯彻节后复工复产“六个一”措施,即:召开一次班子会议,制定一套严密的复工方案,组织一次全员安全培训教育,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安全大排查,开展一次针对性安全评估,制定一个应急救援处置预案。市应急管理局神湾分局依托此指引对全镇危险化学品、船舶制造等重点企业开展指导帮扶和监督检查,确保企业有序安全复工复产。

二、分类指导,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发出提醒函。

针对神湾镇工贸行业中小企业众多,安全风险复杂的实际,市应急管理局神湾分局以清单的方式,对粉尘涉爆企业、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企业、金属冶炼企业编制了个性化的复工检查指引,并对全镇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发出复工复产提醒函,要求企业负责人签收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务必做到防范措施不落实不复产、隐患问题不清零不复产。尤其提醒各企业在对办公室、厂区消毒过程中,注意酒精、消毒水等物品的存贮和使用安全,避免不当消毒作业引发火灾、爆炸事故。

三、专业帮扶,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安全知识培训。

为做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两不误,市应急管理局神湾分局依托“中山应急管理”微信平台、安全生产微信群等媒介,梳理了一批适合企业开展节后复工培训的PPT、警示片、短视频等材料,发放给各企业,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帮扶指导。同时要求企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策略,化整为零,可通过分散培训、视频会议、远程教育和微信公号课程推送等方式,组织一次全员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培训教育,特别是加强对新员工和转岗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切实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

稿人: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