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策发文

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关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定级受理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8-18 分享:

各镇街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标准化定级组织单位、有关评审单位和技术服务机构: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有关精神,进一步规范和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根据应急管理部印发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定级办法》(应急〔2021〕83号)、《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定级管理办法>的通知》(粤应急规〔2022〕2号)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33000-2016)等文件要求,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实现企业本质安全,现就中山市2023年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全面提升全市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企业(以下简称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质量,优先实现重点监管企业的定级评审,督促其余企业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实现标准化创建“三个全过程”,即企业全过程参与、政府全过程监管、机构全过程服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企业标准化管理体系持续有效运行。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摸清创建底数,全面建立标准化管理体系

  1.各镇街要摸清辖区内工贸企业标准化建设定级情况,及时与市局、定级组织单位沟通,掌握建设定级进度。2023年全市标准化创建目标数600家。

  2.各镇街要掌握辖区内粉尘涉爆、金属冶炼、有限空间作业、液氨使用、使用危险化学品等高风险企业名单。实现重点监管企业标准化定级100%,做到“一地一册”、“逐家过关”,通过强执法扎实提升企业创建质量。

  (二)抓好关键环节,推动标准化创建质量持续提升

  1.严格自评报告审查

  定级组织单位受理企业申请,对自评报告进行严格审查,严防走过场、走形式。

  2.规范现场评审工作

  (1)落实技术服务机构管理。市局严格按照《中山市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定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对评审单位信用信息以及人员资格保持情况查验,以公平、公开、公正方式确定评审机构,建立健全准入制度。

  (2)明确评审费用。标准化定级工作不得向企业收取任何费用。市局通过购买服务委托评审单位负责本市本年度约600家企业的现场评审工作。

  (3)严抓评审质量。定级组织单位要严格评审过程管理,一是要抓牢现场评审关键环节,制定和完善考核评分细则,严把评审报告质量关;二是要监督现场评审过程和质量,落实抽样现场复核(高危行业不少于30%,其他行业不少于20%);三是要定期对评审机构质量进行评分通报(半年/一年),通报结果和约谈情况抄报市局;四是要对服务质量低下的机构进行诫勉约谈,建立“红线”制度,对评审质量较差、技术能力严重不足和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评审机构实施“一票否决”。

  3.提升标准化定级质量

  (1)强化监督抽查。各镇街应急管理局按照当年安全生产标准化公告数10%的比例开展抽查、检查(高危行业抽查、检查总数不少于30%),主要检查企业是否存在否决项或重大隐患、创建标准是否使用正确等。

  (2)通报评分排名。市局将根据《中山市安全生产标准化帮扶机构考评指引》,以帮扶通过率和企业好评率为抓手,结合日常抽查和管理情况进行量化评分,对机构服务质量进行排名,结果向社会公布;对存在问题较多、投诉比较集中的机构进行约谈。

  (3)督促隐患问题闭环管理。各镇街应急管理局对评审及抽查发现的隐患问题,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企业,及时采取措施,确保隐患消除。

  (4)规范帮扶流程。帮扶机构要严格按照《广东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指导单位工作规范》(T-GDPAWS4—2021)的要求和工作流程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指导工作。市局将对严格执行团体标准的机构给予通报表扬,对帮扶过程存在走过场、严重损害企业利益的机构给予通报批评,直至进行挂黄牌、挂红牌、列入黑名单处理。

  (5)注重帮扶实效。帮扶机构除指导企业建立相关台账外,应以“重现场、查隐患”为核心,把精力侧重于指导、协助企业做好现场管理和隐患排查工作,针对性提供安全教育培训,以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作为服务的宗旨。

  (6)加强督导约谈工作。市局将梳理近3年事故企业的标准化建设情况,对有关帮扶机构进行约谈,加强帮扶服务督导工作。

  4.加强工作融合

  将标准化创建工作与应急规范化建设、“安责险”推广、应急预案编制等工作协同推进;将标准化中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与风险点危险源管控工作相结合,指导企业落实风险点危险源管控措施。

  (三)综合施策,确保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弱、创建积极性低、参与程度低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对安全生产管理要求不了解,主体责任“束之高阁”,标准化管理体系“形同虚设”。各镇街应急管理局、各有关机构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如对违法违规案例警示宣传、加强执法检查和安全培训教育等。

  一是突出企业责任感。企业要对出具的自评报告审核把关,主要负责人应认真核对自评报告,并在报告中签名,决不能做“甩手掌柜”,确保报告和材料如实反映企业实际,杜绝报告与企业不符等虚假错漏情况存在。

  二是突出企业参与度。企业不能做标准化创建的“旁观者”,必须确保企业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充分参与到创建过程中,明确职责分工,借助机构技术力量,做实隐患排查、教育培训、应急演练和现场管理等,切实提升企业实际安全水平。

  三是突出监管有效性。各镇街要加强执法检查,完善退出机制,严肃查处冶金等行业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对拒不开展标准化建设,一律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对现场抽查和执法检查中发现企业标准化创建流于形式、创建标准使用错误、未建立有效的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并持续改进的,督促企业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或整改后且未符合安全条件,提请发证单位撤销其标准化达标公告,收回证书。

  (四)规范秩序,为标准化创建工作做好技术支撑

  各镇街应急管理局要强化对辖区内服务机构的监督检查,重点打击资格保持不够、未如实评审、出具错漏和虚假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问题机构和技术人员采取诫勉约谈,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市局反馈,市局将定期公布机构服务质量和奖惩信息,实现优胜劣汰,促进机构服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三、工作要求

  (一)合理部署,做好企业排查督促工作

  各镇街要以“质量优先”为核心,细化工作计划和任务分工,避免年末创建扎堆、创建进度滞后的情况发生。由于年底财务结算工作需要,本年度标准化定级申请受理截止日期为10月30日。各镇街本年度标准化定级建设工作完成企业数以8月20日至11月30日已完成评审企业数为准。

  (二)严格把关,防止降标创建

  定级组织单位开展标准化资料接收和评审工作时,要核查企业是否符合《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安全监管分类标准(试行)》规定的行业分类,核实企业申报企业类型是否符合《中山市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定级管理办法》中关于企业所属行业的定义和分级管理。

  (三)查漏补缺,按时报送数据

  各镇街要每月动态更新相关工作数据和台帐,及时查漏补缺,做到全覆盖。自8月起,每月27号前报送2023年中山市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情况统计表(见附件)至市应急管理局基础科邮箱zsyjjck@163.com。

  中山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8月8日

  (联系人:蓝佩良,电话:88883235,电子邮箱:zsyjj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