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策发文

关于做好近期强冷空气防御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2-12-16 分享:

  目前我市寒冷黄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需注意防寒保暖。本次强冷空气最低气温将创下半年新低,将给群众防寒保暖以及相关行业带来影响  

  01、高度重视,落实安全防范工作责任

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克服麻痹思想,会商研判低温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压实属地和行业管理责任,按照省防总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提前部署各项防御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02、加强监测预警和广泛宣传

应急管理、气象、农业农村、海事、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会商分析,及时研判综合风险,并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电台、微信等多种手段,广泛发布灾害天气防范提醒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将防冻相关信息通过媒体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加强用电用气用火安全宣传教育,避免因操作不当引发事故,危及人身安全。

  03、加强统筹,做好低温天气防范应对

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低温冰冻和海上大风监测,滚动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公安交警、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做好强冷空气天气影响下的交通安全风险防范。

民政部门要做好五保户、低保户、特困户、孤寡老人、无固定住所人员等困难群体的防寒保暖工作。

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早制定防寒抗冻方案,切实采取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减少因低温天气造成的种植、畜牧及养殖业的损失;同时做好渔船、渔排人员安全监管,严格落实渔业安全生产“六个百分百”,确保“不安全、不出海”。

海事、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海(水)上交通和生产作业安全监管。

住建、水务、电力、通信等部门要加强供气、供水、供电、通信线路等设施设备的巡查检查,做好紧急情况下的应急抢修准备工作,确保各项市政设施运行正常,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04、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

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灾害天气影响期间值班值守,如遇有突发情况应快速科学有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