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策发文

市安委办印发细化村级工业园区安全管理工作 “园八条”和“七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2-11-30 分享:

  为深刻汲取河南安阳“11·21”和东莞“9·2”火灾事故教训,切实落实11月23日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按照省应急管理厅《广东省村级工业园区安全“七查”专项行动方案》和市安委会关于印发《中山市岁末年尾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市安委办印发了《中山市细化村级工业园区安全管理工作“园八条”和“七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我市村级工业园的安全管理,确保我市安全稳定。

 

一、总体要求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村级工业园安全生产管理关键问题、薄弱环节,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党政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发生。

二、工作要求

01、明确责任

 各镇街安委会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行动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立即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要明确1名镇领导负责牵头组织开展村级工业园区“七查”专项行动,切实落实“园八条”要求。各镇街要聚焦本镇街村级工业园安全生产风险,迅速召开研判会,做到“召开一次研判分析会、明确几项工作重点、提出几条对策措施”,确保风险研判到位,事故防范到位。

02、制定方案

 各镇街应急管理局要不折不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重点领域消防安全防范。举一反三,全面准确把握风险点,紧盯低效工业园、农村出租屋、“三合一 ”场所以及五桂山森林防火、居家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加强检查、提示、教育,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结合本地实际,迅速制定细化“园八条”和“七查”工作方案。

03、再摸底、再核实

 各镇街应急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明确专人牵头负责跟进相关工作,从即日起至11月30日迅速组织对辖区存在的村级工业园区进行再摸底、再核实,确保村级工业园底数、“厂中厂”、废弃空置厂房相关数据真实准确,并组织人员对本镇街村级工业园进行全覆盖检查。

04、查找问题、整改落实

 镇街应急管理部门要充分运用重点约谈、突击检查、明查暗访等方式方法掌握村级工业园区相关企业的一手信息,深入本镇街村级工业园查找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园八条”“七查”工作落地见效,督促村级工业园管理方强化责任措施落实,确保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及时整改到位。

05、及时总结

 各镇街要及时进行工作总结,查找村级工业园管理的薄弱环节,建立有针对性的长效措施,及时堵塞漏洞。

三、

检查重点

01、查工业园区管理单位及企业实际控制人履职情况。

深入推进“安监1710”行动,一是督促园区实际控制人切实落实法定七项安全生产责任,把安全生产的压力要求,传递到园区内各个生产企业。二是督促园区内各企业实际控制人每月实行安全生产履职报备,压实园区内各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督促指导企业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加强对园区内有限空间、危险化学品、粉尘涉爆、液氨制冷、涉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的风险管控。

02、查工业园特别是村级工业园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

村级工业园要在所属镇街安委办、应急管理部门的指导下,根据园区经营特点,成立由村委会或村集体企业牵头,有关投资人、物业服务人等组成的园区管理单位,依法履行园区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园区企业确需进行夜间连续作业的,应当严格执行《劳动法》等法律法规,采取负责人现场带班等管理措施,防范因疲劳作业导致事故的发生。

03、查“厂中厂” 或一楼多企、分区分租情况。

园区和企业要共同承担对转租分租方的监管责任。企业在转租分租前要核实对方是否具备安全生产条件,要主动向园区报备。把“厂中厂”作为本次专项检查的重点整治对象,“一厂一册”,建立整治台账;村级工业园不得引进新的危化品生产项目,已有的危化品企业不得超出红线范围新建、扩建;使用储存危化品要符合规定,各类危险品不得与禁忌物料混放,使用剧毒化学品、易制毒、易制爆危化品的要向公安机关报备。

04、查园区企业生命通道情况。

建筑外墙门窗是否搭设防盗网窗,安全出口或疏散楼梯数量是否充足,企业 (场所) 的逃生疏散通道和出入口是否畅通无阻,逃生通道标识标志是否清晰且设置准确。

05、查动火等特殊作业审批情况。园区管理方和企业负责人必须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标准履行爆破、吊装、动火、有限空间、临时用电等特殊作业审批制度,企业实施特殊作业前必须向园区管理方报告。

06、查村级工业园进出登记管理情况,做好对停业、歇业厂房联合管控。

是否落实临时施工人员出入报备、查验制度;加强园区封闭化管理,从源头上管控安全风险。是否落实停产停用废弃厂房 (仓库) “上锁”制度。村级工业园停产停用废弃的厂房、仓库,园区和企业要共同管理,鼓励推广设置电子门禁;复工复产前是否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 ”要求。

07、查应急预案、应急演练、应急储备的情况。

企业和所在园区是否制定事故处置应急预案,并向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备案;企业和所在园区是否按要求组织应急救援和消防演练,应急和消防物资储备是否充足。

  

四、开展督查检查执法

 市应急管理局从即日起到年底组织5个督导检查组,由市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带队,开展岁末年尾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对各镇街落实“国十五条”要求情况,分项深化“安监1710”行动推进情况和“园八条”“七查”行动落实情况,重点领域开展大检查情况进行督导抽查,实行对所有镇街进行全覆盖督查。在检查中,发现弄虚作假、不依法履职的企业实际控制人依法从严从重处罚,特别是对该企业所属的园区实际控制人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五、其他要求

 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专项大检查,加强“七查”专项检查行动期间的疫情个人防护,根据镇街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动态调整检查行程,切实做好检查防疫“两手抓、两不误” 。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