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策发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温天气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化工医药企业安全生产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2-07-27 分享:

  当前我市持续高温,高温高湿、强对流天气、人员情绪浮躁等多种因素造成安全风险叠加。各镇街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市第三季度火灾防范暨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指导属地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化工医药企业针对高温天气安全风险开展排查,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并通过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和中山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视频存储系统,认真开展巡查抽查,及时预警提醒,督促企业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根据涉及的危险化学品特性和化工装置、设备运行环境情况,全面深入排查整改风险隐患,实施针对性措施,严查“跑、冒、滴、漏”现象。高温条件下,危险化学品体积增大,“跑、冒、滴、漏”易造成容器故障,甚至发生炸裂。

  

二是有效管控夏季高温天气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谨防部分危险化学品受热后自燃、自聚、分解等。特别是硝化棉、苯乙烯、丙烯酸、过氧化物、黄磷、六亚甲基四胺(乌洛托品)、过氧化氢异丙苯(CHP)等以及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热分解、自聚合、自反应,易发生自燃起火,甚至爆炸。

  

三是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设施的参数监测。密切关注液位、温度、压力、可燃有毒气体等报警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查看、处理销警,严防液体汽化后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

  

四是加强降温设备设施的运行维护。密切关注换热设备、冷却水的工况和通风降温设备运行状况,确保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场所的冷却、通风等降温设备设施正常运行。

  

五是加强从业人员身心健康监护。密切关注员工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做好岗位防暑降温工作,避免员工因疲惫、精力不集中引发事故。

  请各镇街迅速将本通知转发至辖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化工医药企业,深化推进危化领域“安监1710”行动,扎实开展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不断增强夏季高温天气安全生产意识,排查整治事故隐患,有效化解安全风险,确保夏季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