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中山市应急管理局与您“面对面”建设更安全美丽中山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6-09 分享:

锚定高质量发展,建设更美丽中山

  今天(6月8日)上午,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杜挺,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龚政辉,中山市应急管理局汛旱风灾害救援科科长潘荣庆一同做客由中山市政府办公室主办、中山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全媒体直播在线访谈栏目《热点面对面》,对三防工作、森林防灭火工作、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及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等市应急管理局有关重点工作进行宣贯,对网友的留言进行释疑解惑,跟市民朋友一同锚定高质量发展,建设更美丽中山。


图片

  主持人邀请现场嘉宾和观看直播的市民共同观看了《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肖展欣主持召开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 迅速行动 开展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中山开展2023年度防汛防风救灾应急救援演练》《中山启用直升机空中巡航 保障假期森林防火安全》《中山部署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等视频短片。


图片



主持人:本次中山市部署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重点排查整治哪些问题?


图片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杜挺

  通过剖析近年来重特大事故发生的原因,反映出一些关键环节重大事故隐患十分突出,如普遍存在违规动火、外包外租管理混乱等“小施工、惹大事”以及不开展应急演练、员工不熟悉逃生出口等共性问题,因此此次专项行动特别强调要紧盯上述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排查整治。我们结合中山实际,重点突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含道路、铁路、水上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含隧道施工)、消防、燃气、渔业船舶、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兼顾新业态新领域,聚焦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设施设备故障、非法违规行为、安全管理缺陷等重大事故隐患,开展针对性排查整治。
  

主持人:中山的林区有什么特点、分布呈现哪些特点?  

图片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龚政辉

  中山市林区分布一个很显著的特点是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城林相融,人民群众进山入林非常方便。全市23个镇街有14个镇街存在林地,森林资源分布较为密集,主要林区相对集中在五桂山街道、翠亨新区、三乡镇、板芙镇、东区街道和南区街道等镇街。
根据调查,我市植被类型以阔叶型植被为主,树种组成有相思、桉树、荷木、湿地松等,植被的茂密程度还是比较高的,植被平均盖度30-40%。林业小班单位面积总可燃物载量大部分超过每公顷30吨的临界值,这也意味着在森林高火险期,森林火险指数很高,非常容易引发森林火灾。
  

主持人:今年的三防形势整体如何?

图片


市应急管理局汛旱风灾害救援科科长 潘荣庆

  今年我市于3月27日进入汛期,入汛第一场降雨,我市便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全市平均日雨量115.5毫米,共有67个气象自动站录得100毫米以上降雨,南朗街道出现最大雨量217.1毫米。强降雨造成各地多处低洼区域积水受浸,幸未造成灾情损失和人员伤亡。为做好我市三防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3月26日,召开了全市三防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做好三防各项工作。据预测,2023年我市可能前旱后涝、暴雨灾害重、台风数量多强度大,三防形势不容乐观。预计全年影响我市的台风为4-6个,其中有2-3个台风可能登陆或严重影响我市;初台较常年正常略偏早,终台较常年正常略偏晚;洪水方面西江可能出现五年一遇左右洪水。总的来说,今年三防形势比较严峻,大家要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