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中山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6-09 分享: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化改革创新,在把好安全生产这个基本盘的同时,聚焦应急管理、防灾减灾、防汛防风防旱、森林防灭火四大领域,建立分级管控和风险隐患排查双重机制,强化安全生产水平,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一、安全生产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我局按照新《安全生产法》的精神,以压减亡人事故为目标,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加强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为关键,全力防范重大安全风险,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迅速、高效地处置各类安全生产突发事件,持续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安全基础。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截至12月31日,我市发生2起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分别是火炬区“9·29”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死亡3人;小榄镇“11·26”建筑施工较大事故,死亡3人;全市累计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73宗,死亡159人,受伤51人,同比分别下降29.39%、10.17%、49.50%。发生生产经营性火灾1宗,受伤3人。本年度未发生统计口径内水上交通事故。

  二、2021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坚持四个“两手抓”,着力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一)一手抓服务规上限上企业,一手抓淘汰低效产能。

  一是加强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监管服务。第一,按严管即厚爱的态度,建立稳企安商“马上办”“行走办”工作制度,定期对重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帮扶指导工作,强化与重点企业沟通联系,共同推动企业安全发展。8月31日,在我市支持帮助下,深中通道管理中心获颁了专供石场《安全生产许可证》,石场开采工程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得到完善。9月份以来,我局9名局领导带队先后对39家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帮扶指导工作,以“店小二”的姿态向企业送思路、送技术,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受到企业的一致称赞和好评。第二,严管工贸行业使用危险化学品,组织工贸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行动,摸清企业底数,强化储存和使用环节安全管控。截至12月31日,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018次,检查企业1786家次,发现隐患3873项,责令停产停业整顿6家,立案处罚18家,处罚金76万元,出具执法文书1561份。第三,开展涉有限空间安全执法检查和粉尘涉爆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有限空间方面,联合工业和信息化、生态环境、住建、水务、农业农村、城管和执法等部门,开展多次涉有限空间安全执法检查行动,共出动1646人次,检查企业609家次,发现隐患929项,镇街监管问题14项,立案处罚18宗,处罚金额15.5万元;粉尘涉爆方面,重点关注散落在村居、自建房、出租屋和锌铁棚的小微企业。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1878人次,检查企业667家,发现隐患1786项,立案处罚19宗,处罚金额63.5万元,停电/停产处理101家。2021年全市工贸行业监管执法市镇两级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4369人次,检查工贸企业17145家次,发现隐患24197项,处罚金额422.8351万元。

  二是全面推进“风云139”联合执法行动。从今年以来工贸领域的安全生产事故来看,98%以上发生在小微企业。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引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部署,我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公安、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城管和执法、住房城乡建设、生态环境、商务、消防救援等10个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小散乱污”企业安全生产“风云139”联合执法行动方案》,锁定1个“主战场”、突出3个重点、坚持9个结合,充分发挥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利剑”作用,更好地为我市环保攻坚战、镇街低效用地改造升级作出积极贡献,推进淘汰“小散乱污”落后产能,坚决遏制亡人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风云139”联合执法行动自11月份开展以来,2021年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83477人次,检查单位52766家,发现隐患30767处,结合环保执法1169次,结合违建执法1054次,停产停业小散乱污生产经营单位1535家,行政处罚417次,取得积极成效。

  三是强化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服务。第一,大力开展危险化学品三年专项整治,压实属地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一线三排”为引领,全面加强对企业的巡查监管,截至目前,市、镇街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0639人次,检查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5452家次,发现整治安全隐患问题9170项(其中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11项),行政处罚84家,责令停工停产整顿6家,经济罚款共计330.5万元,移送司法机关5人。其中,市应急管理局共出动检查人员619人次,检查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212家次,检查发现并闭环整改安全隐患924项。第二,“严管”之下不忘“厚爱”。聘请专家对企业进行指导帮扶,目前共指导帮扶企业144家次,排查整治隐患问题3574项;调动39名注安师,对64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交叉检查;按照专家分片网格化检查模式,聘请危险化学品专家对我市107家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进行分片区全覆盖帮扶检查,进一步提升镇街和企业的安全监管能力。第三,强化烟花爆竹监管,今年以来,我市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152人次,检查市场商铺、纸扎店、烟花爆竹经营点1918家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277项。全市共捣毁烟花爆竹非法经营储存点25个,收缴封存非法烟花爆竹10177箱,移交公安机关实施治安行政拘留12人。第四,以市政府的名义出台《中山市危险化学品禁止、限制和控制目录(试行)》,出台《中山市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2021-2025)》,进一步加强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

  (二)一手抓基础工作,一手抓统筹协调。

  一是协调做好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我局牵头开展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风险工作,围绕“人、车、路、企、救”的突出风险,制定了61项任务措施已全部,完成率100%。创新工作方式,10月28日市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专班聘任100名公交车、出租车司机为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监督员,最快两小时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还路于民、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自实施道路交通安全特邀监督员监督举报道路安全隐患工作以来,全市组建道路安全监督员队伍22支,共有市镇两级监督员2228人。截至12月31日,市镇两级共收到监督员监督举报信息1306条,其中道路隐患问题1167条,建议139条,道路隐患已整改1103条,建议采纳72条。创新方法举措,按照“系统化、全链条闭环管理”的思路,全面整合管理资源,切实找准营转非大客车、57座以上大客车和卧铺客车三类大客车提前淘汰工作的侧重点和发力点。相关部门积极协调配合,市政府划拨800万元用于三类车淘汰补贴,大大提高了相关企业积极性,截至目前,115辆三类车已全部完成淘汰。截至12月31日,全市共发生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6532宗,死亡235人,受伤3800人,直接经济损失397.4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宗数减少1270宗,下降16.28%,死亡人数减少33人,下降12.31%,受伤人数减少1817人,下降32.35%,直接经济损失减少160.97万元,下降28.82%。

  二是协调做好建筑施工安全工作。针对我市央企、国企项目以及私人自建房项目事故多发问题,联合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务等部门制定行业日常检查标准表,组织开展建筑施工安全常态化检查工作,指导督促镇街履行好属地管理职责,对镇街实行行业得分排名末尾停工制度,并在部门行业领域内和镇街间开展交叉检查,提升企业隐患排查能力。同时,针对我市大量上马的黑臭水体整治等涉水工程,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建筑行业事故得到一定的遏制,今年以来共发生建筑行业事故42宗,死亡42人,同比分别上升2.44%、16.67%,形势非常严峻,建筑行业占事故总量24.28%。

  小榄镇“11·26”建筑施工较大事故发生后,市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协调8个部门组成12个督查小组,对全市各镇街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督查检查,各镇街共出动检查人员3042人次,检查工地3761个,进行执法433次,停工工地2996个。

  三是统筹协调做好三防工作。第一,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好临灾时的“测、报、防、抗、救”各个环节,认真研判防汛形势,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汛情、灾情的发展变化,及时向公众发布预警信息450多万条次,截至目前,共启动应急响应24次,其中防暴雨Ⅱ级应急响应4次、Ⅲ级应急响应13次,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4次,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2次,防冻IV级应急响应1次;发送有关防御通知70份、简报31份、在防暴雨防台风工作过程中,转移并妥善安置低洼地带、危险区域及建筑施工人员11620人,未发生因灾人员伤亡。第二,着力加强基层三防能力建设,制定《中山市基层三防工作指引》,投入56万元采购三防物资;举办中山市2021年度防汛防风救灾应急演练和模拟极端气象条开展全市防御强台风强降雨应急演练,通过“桌面推演+实战演练”的形式,全面展示防汛防风工作“测、报、防、抗、救”全过程、全链条,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共800多人参加三防工作业务培训班,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是全面加强森林防灭火。今年来全市共发生7起一般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约1.303公顷,全部被及时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第一,推广落实森林防灭火“阳山经验”,推动基层森林防灭火工作标准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第二,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五清”专项行动,累计出动3387人次,排查隐患点1374个,清理隐患434处,清理林边、路边、隔离带40991米,清理面积329.334亩。第三,在高火险期联合相关部门共出动204人次开展督导检查,在重点林区设卡检查,坚决制止进山人员携带火种上山及时制止野外违法用火行为。第四,大力开展“五进”宣传活动,广泛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发送超300万条防火安全提醒短信。第五,组织开展珠中江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联合演练,提升三地应对突发森林火灾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

  五是随时组织应急救援。第一,形成“1+41+120+N”的应急预案体系,即1部市总体应急预案、41部市专项预案、120部部门预案、N部镇街、企业和公共场所预案。第二,2021年全市共计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5887场次,市本级组织开展了三防处置、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火灾、地震、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工贸行业等科目演练235场次,各镇街政府组织开展政企联动预案演练438场次,各其他单位和企业开展应急演练5214次。第三,统筹救援力量,建立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密切与中山军分区、武警中山支队建立军地联动机制;建立突发成品油等4类应急救援专业联动机制,健全市蓝天救援队、彩虹救援队等社会力量参与机制。进一步强化军地、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队伍和社会救援队伍四位一体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统筹整合应急航空等7个专业领域应急救援队伍。成功开展南区树木园“2.20”山火事故、火炬开发区“3.17”山火事故、古镇西江“4.17”小车坠江、“6.1”龙舟水强降雨排涝处置、中江高速东升服务区“6.3”危化品泄漏事故处置、“8.12” 广珠西线南区路段汽油泄漏事故处置、“8.31”北外环星辰花园对开路段盐酸泄漏事故处置、清溪路“11.8”危废罐体气体泄漏事故处置等突发事件的综合性应急救援处置8次,由于救援及时未造成次生灾害发生。另外,我局全力增援珠海市“7.15”石景山隧道透水事故,受到省通报表扬以及珠海市党委、政府的高度称赞。

  (三)一手抓执法追责,一手抓关心帮扶。

  一是统筹推进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根据镇街2020年GDP、生产安全事故实际死亡人数、2019年从业人员数等,下达每月检查企业家数指标及年度行政处罚案件数量,并列入相关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每月对各镇街执法情况作通报。对未达到指标的镇街,发出提醒函及进行约谈。同时,印发《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指引》,明确执法目标、重点及方式方法。截至12月底,共约谈4个镇街的应急管理局局长,发出提醒函24份。同时,印发《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指引》,明确执法目标、重点及方式方法。截至12月31日,全市应急管理部门出动执法人员27871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2649家次,查出违法行为和隐患15106条,立案处罚417宗,行政处罚金额共计2464.4626万元。

  二是制定坚决落实安全生产执法五项措施。坚决落实案件深查,生产安全事故亡人案件,既要企业主体责任,又要查行业主管部门责任、镇街属地责任;坚决落实检查和执法,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的一律深入调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一律依法顶格处理;坚决落实建设项目全面纳入安全管理,市直部门要督促镇街将辖区内的在建工程项目纳入监管范围,同时镇街要对“三合一场所”“出租屋”等安全隐患,综合施策;坚决落实专家检查机制,提升我市建筑、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专业化水平;坚决落实督导警示工作,对各行业领域、镇街事故多发频发的,发出警示提示,安全专业力量跟进帮助。

  三是建立分级管控和风险隐患排查双重机制,及时开展督促帮扶工作。第一,为推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原则有效落地,压实镇街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抓实抓透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市安委办建立全市镇街“红、黄、蓝、白”安全生产分级管控机制,结合镇街领导挂点村居,全面部署,分段落实,有重点、有节奏的把送企业负责人一封信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抓紧、抓透。截至12月31日,全市各镇街岁末年初大检查共出动检查人数110743人,检查企业69023家,发现隐患数量32973处,派发信函105755份,出动执法15507人,执法次数2495次,行政处罚490次,停业停产整顿1153家。23个镇街已全部完成村居安全风险等级划分。第二,对不同级别的镇街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督促、警示、帮扶,8月初,市委办、市府办联合市安委办、消安委办组成2个督查检查组对今年以来生产安全事故较多的5个镇街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进行了督查检查。9至12月,市安委办坚持组织了共4批次继续对12个镇街进行督导帮扶,及时全市通报对镇街督促帮扶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镇街及时整改,其他镇街举一反三,提高镇街安全监管水平。压实镇街安全生产责任。

  (四)一手抓自身建设,一手抓改革创新。

  一是坚决落实巡察整改。局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把巡察指出的43个问题,分解为162项整改措施,把整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整改期间共修订出台27项规章制度,巡察指出问题整改完成率100%。

  二是坚持党建引领队伍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统筹疫情防控和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及创建模范机关等有机结合起来,把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安全生产监管、应急救援、政务服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三防和森林防灭火等防灾减灾救灾业务专长,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目前我局23件“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已全部完成,完成率100%,其中系统防范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专项整治项目为市重点民生项目,61项任务措施已全部完成,完成率100%。

  三是依法创新案件、技术审查机制,建立案件“两审两公开”机制。选拔出20名业务精干组建我局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库,负责参与案审工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局重大行政案件审理工作,提高行政执法案件办理水平;建立审批项目技术辅助机制,成立局安全生产技术咨询委员会,31名委员专业范围涵盖化工化学、安全工程、电气、法律、机械、建筑、消防、气象、水务等多方面,为进一步加强我局审批工作,提高行政审批的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提供技术支撑。

  四是突出强化“互联网+应急管理”新阵地。借助短信、网站平台、微信公众号、南方+等新媒体,持续发布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信息。截至至12月30日,“中山应急管理”官方微信号共计发布推文857条,“南方+”手机APP推文713篇,总阅读量约93.5万人次。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暨安全生产大讲堂线上直播活动、中山市第七届“我安全 我健康”安全生产主题演讲比赛、点亮全市建筑地标、新修改《安全生产法》宣讲活动线上直播活动等,共计吸引约150万人次观看;派发新修改《安全生产法》单行本、宣传海报、小折页、企业主体责任安全宣传海报、安全小册子约23万份;拍摄制作以重点行业领域典型生产安全事故为案例的《典型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片》,与2020年相比,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群众参与率大幅度提升。

  三、下一阶段主要工作

  虽然取得了这些进步,但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据最近省安全生产情况通报,我市今年1-11月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宗数排全省第6位,死亡人数排全省第5位,事故总量依然较大,且和我市的经济总量不对称。其中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总量仍占比较大,死亡人数占生产安全事故总死亡人数的49.04%,建筑行业事故死亡人数占26.41%。我市正处于“交通攻坚年、项目落地年”,工程量大,特别是到了年底,存在赶工期、抢进度情形,加上为近期风干物燥,森林火险易发,危化行业防静电风险上升,导致安全风险增大。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始终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以压减亡人数、事故数为主要目标,主动适应我市发展新形势,在坚持做好道路安全、建筑施工、“三防”、森林防灭火的同时,突出抓好“小散乱污”企业安全生产,一手深入推进“风云139”行动,一手加强抓好自身建设作保障。

  (一)始终坚持“一主轴、两主线、五重点”为指导。

  主轴是指按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意见,坚决落实“三管三必须”,压实企业负责人法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两主线开展工作,一条主线是要有计划、有节奏、有重点的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改;另一条主线是要抓好基础业务,抓实森林防火、三防准备、自然灾害综合普查、应急救援处置、事故调查追责、加强信息化建设、抓好应急演练、落实稳企安商“马上办、行走办”,提升队伍素质能力。

  五重点工作是:一是针对“小散乱污”企业持续开展“风云139”联合执法(锁定1个“主战场”、突出3个重点、坚持9个结合);二是针对近期高发多发建筑领域生产安全事故,重点项目和农民自建房建筑施工领域安全检查执法;三是持续开展系统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人、车、路、企、救”综合施策,压实道路交通安全;四是危化行业严格监管,联合工业和信息化局等部门组织开展岁末年初危险化学品企业专项检查;五是持续开展全市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分析研判我市城镇燃气安全形势,研究部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市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城镇燃气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在市燃气安全排查中发现的隐患,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必须请相关部门和专家进行安全评估后,确保安全情况下才能施工或使用。

  (二)继续建立完善分级管控和风险隐患排查双重机制。

  对标全省的单位GDP亡人率、就业人口亡人率,对各镇街进行分级管控。建立镇街“红、黄、蓝、白”安全生产分级管控机制,要求全市各镇街实行“红、黄、蓝、白”四种等级对辖区村居进行分级管控,结合镇街领导挂点村居,全面部署,分段落实,有重点、有节奏的把送企业负责人一封信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抓紧、抓透。

  对企业按规模进行分类管控。对于规上限上企业,要“严管加厚爱”,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加大隐患排查和帮扶力度。要求全市领证危化企业负责人每天报一次安全生产情况。

  (三)面对问题综合施策、联合调动。

  针对危化品管理、特种设备、有限空间、粉尘涉爆等突出问题和农民自建房、大型工程的安全监管不利等问题,继续发挥安委会的综合协调功能,综合施策、联合调动,调动各部门力量综合打击,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和镇街要落实常态化安全生产检查“三个一”要求。

  联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应急管理局推进建筑施工安全常态化检查,督促各镇街加强建筑施工工地的监管检查,实行末尾停工和镇街定期交叉检查制度,提升全市建筑施工安全水平。持续跟踪在建涉水和桥梁工程安全防范,坚决落实省加强在建涉水地下工程六项措施和央企、国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硬六条,扭转建筑行业事故多发势头。

  (四)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

  一是督促各镇街落实“双主任”制度。二是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及时提请市政府出台《中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加强对各类事故的防范工作研判、提醒。三是强化执法、形成震慑,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源头上、根本上防范和化解风险,明年对违法行为将严格按上限进行处罚。四是狠抓责任落实,履行好安委办的综合监管职责,发挥好督促约谈、挂牌督办作用。五是狠抓责任追究,坚持亡人必究、亡人必查,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履职不到位的镇街和行业主管部门也要进行追责。

  (五)加快市应急指挥中心建设。

  根据《广东省地市(县)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指南》,各地市须建设应急指挥中心。我局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筹划我市应急指挥中心建设,至今未正式开始建设。目前市应急指挥中心已初步确定选址为市博览中心会议中心。接下来要会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全力推动落实市应急指挥中心的建设工作。

  (六)加强专业救援力量建设。

  一是加强森林防灭火专业布防,森林消防大队至少要有两个驻点,驻点以最快速度到达森林起火点为原则进行布防。二是分区域建立应急水源,与市自然资源局进行协商,在五桂山等有林镇街分区域建立应急水源,发生火灾时用于应急,平时可作为景观。三是加强森林防灭火扑火装备建设。我市专业森林消防力量与周边市相比,装备数量少、消防水车扬程短,面对地形复杂,火势较大时难以发挥以水灭火的作用。镇街的水泵、风力灭火机老旧老化严重,有的甚至已经报废都没有及时补充。 四是专业应急设施装备缺乏。现场应急通信设备、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生命探测仪、遥控排涝机器人、水上水下救生机器人以及长航时大型无人机等应急救援装备严重不足,面对地下车库、隧道、低洼地带积水较深等对专业救援要求较高的危急情况,缺少大型排涝设施,专业应急救援力量有限。

  (七)对我市安全生产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

  按应急管理部认定标准和程序将依法将违法违规企业纳入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并予以通报和曝光,对纳入“黑名单”的企业要加大执法检查频次,依法依规开展行业惩戒。

  (八)坚持依法应急。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应急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健全应急管理普法机制,开展丰富多样的普法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大典型案例的普法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