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抓透复工“六个一”,深化实际控制人七项职责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2-10-06 分享:

  抓透复工“六个一”深化实际控制人七项职责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安委办今天发出通知,要求抓透复工“六个一”,深化企业实际控制七项职责。节后复工复产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期,为切实加强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稳定,各镇街、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性、复杂性,全面贯彻落实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要按照节前《关于迅速落实两项工作的通知》落实“安监1710”行动重点工作,即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以“安监1710”为抓手,推动实际控制人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工作要求,并作为10月份报备的一项重要内容。请立即将本通知传达到本辖区、本行业企业实际控制人。
  

  一、实际控制人召开一次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强化组织领导

  各类企业复工前企业实际控制人要召开一次班子会议,认真分析企业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对照七项法定职责,完善本企业安全生产架构,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定企业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准确研判各项安全风险,落实分级风险管控责任。

  

  二、实际控制人制定一套严密的复工方案,强化工作部署落实

  各类企业的实际控制人要根据企业性质,组织制定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安排、方式步骤、时间节点及防范措施和责任分工等,制订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操作规程,相关方案和指引(规程)经由企业实际控制人签字后向全体员工公布。 

  

  三、实际控制人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对员工提出安全生产要求

  各类企业的实际控制人要将安全生产的压力要求,传递到企业生产各个领域、每个时间段、所有员工、每个生产环节,有针对性地管控企业重点风险。

  

  四、实际控制人组织一次全员岗前安全培训教育,强化安全观念

  各类企业的实际控制人要组织一次全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特别是加强对新员工和转岗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切实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

  

  五、实际控制人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安全大排查,强化风险管控

  各类企业实际控制人要落实七项法定职责和“一线三排”要求,对节后重新启动的生产运行系统如管道、阀门、仪表等设备,安全防护系统如通风除尘、污水处理、应急报警、放射防护、防爆装置等设施设备进行系统性的检查检测、维护保养,对安全设施和风险较大的关键部位要加大检验、检查力度,确保始终处于安全完好状态,严禁企业“带病”复工,设备“带病”运行。

  

  六、实际控制人制定一个应急救援处置预案,强化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各类企业实际控制人要组织企业完善特殊时期应急处置预案,细化危险作业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置措施,加强复工时段的值班值守和安全生产调度,保证充分的应急救援人员队伍待岗和应急救援物资、设备到位,以备不时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