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中共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3-03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2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中山市应急管理局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9日,市委巡察组向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局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立即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深刻认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内容来抓,坚决照单全收,深刻剖析反思,逐一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做到举一反三,全面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山应急管理事业创新发展的具体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结合工作实际,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建人事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各党支部、各科室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局党委巡察整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7个科室11名骨干充实整改办公室力量,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力保障。

  (三)制定整改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局党委迅速召开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整改方案初稿经局党委会多次集体认真审核把关,把各项整改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科室和单位,明确整改标准和整改期限,缜密精细制定台账。

  (四)同频共振推动,对账销号倒逼整改。局党委集聚力量、同频共振推动整改工作,既从点上抓具体事具体人,又从面上抓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局党委全员全过程参与整改、认真履职,每位党委成员对牵头负责的整改问题做到认真调研、深刻分析、制定措施、定期督查,并严格执行对账销号制度,对反馈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做到不漏一个问题、不留一处死角。

  (五)着眼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局党委着眼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推动巡察整改既就事论“事”,更就事论“本”,始终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落实整改和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从整改一开始就着手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积极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按照废除一批、修订一批、建立一批的原则,修订完善各类制度32项,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全方位规范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有力推动整改工作的开展和巩固巡察整改效果。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

  (1关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扎实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作为局党委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召开12次局党委会,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并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二是强化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的专题调研活动与专题学习内容紧密结合,局党委成员针对分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现场调研、交流座谈等方式深入镇街、深入企业进行专题调研并完成调研报告,有效梳理影响应急管理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三是印发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并及时组织实施。四是建立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检查机制。

  (2)关于学用结合不到位在省、市考核排名长期处于中下游问题

  一是局党委树立争先创优意识。衔接上级部门开展争先创优培训,召开三次专题会议,分析局2020年政府绩效考核情况,科学合理设置2021年绩效指标。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制考核中影响排名的几项重点问题,并做好整改。以市安委办名义印发整改通知,组织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压实隐患问题整改责任,切实把考核发现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措施落实、全面推动整改。全面提升干部职工业务能力和水平。组织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森林火灾应急处置、三防工作、行政执法、事故调查处理等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干部职工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印发激励担当作为、奖惩内部评价工作制度,建立考核机制,激发局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3)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过场问题

  一是当下改,对材料进行对照检查、修订存档;召开专题会议,切实加强思想认识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并与重要文稿经办人员签订责任书。“长久立”,印发重大材料审核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整改期间,已对5项重大材料进行审核;在2021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严格进行材料审核把关,杜绝了类似现象的发生,局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等相关材料顺利通过了检查。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4)关于组织领导不力问题

  一是局党委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议事议程,整改期间局党委多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围绕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全局性调研并完成调研报告。整改期间局党委成员对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共5次。二是建章立制,印发意识形态工作清单,并明确责任人。印发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和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强化局党委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统筹规划和监督管理,每季度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

  (5关于制度不健全且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制度。二是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网站、微信公众号、讲座论坛等阵地管理,加强意识形态报备工作规范管理,开展意识形态学习,分管局领导均对分管科室负责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检查,解决执行不严的问题。

  (6关于阵地管理不实问题

  一是印发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事项事事有人跟,件件有落实。每季度由局相应科室收集整理舆情监测报告,并经科室负责人与分管领导签核后归档保存。局责任科室每个月对网站栏目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栏目更新不及时”“无效链接”“泄露隐私”等问题进行清理,加强内容更新管理。根据上级通报,2021年我局已不存在以上问题。建立局网站信息更新、典型问题报告和通报机制。进一步完善网站内容管理,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加强对网站内容的审核把关力度,避免错字、无效链接等问题出现。

  3.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7关于机构改革职能整合不够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调整局机构编制事项文件,更科学合理设置职能、科室分工。二是建立有效的部门与镇街沟通机制。成立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组成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业务指导小组,并根据授权镇街的行政执法事项,逐项确定业务指导责任科室及联系人。同时,印发《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业务指导通讯录》至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确保各项行政执法事项得到专业性业务指导。三是制定印发《镇街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项目清单》和《镇街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项目清单》,进一步厘清镇街综合执法和日常监管的边界。

  (8关于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能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工作部署,全面落实我市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印发文件方案通知88份,对全市安全生产进行统筹部署。市安委办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为期1个月的全市建筑施工行业安全专项行动,全面加强我市建筑施工安全。市三防指挥部和市安委会联合组织汛期前安全防范及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督查,并联合市农业农村局以安委会的名义印发《中山市关于加强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实施意见》,全面加强我市汛期安全防范及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行业安全。牵头开展市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专项工作,研究印发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围绕“人、车、路、企、救、宣传”六大方面风险,提出共19类61项工作措施,全面部署开展我市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二是加强检查督导考核,确保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组织开展2020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消防工作现场考核工作,督促各镇街、各相关部门落实好各项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强化重点时段安全检查工作,开展全国两会、清明节、五一等重点时段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和三防专项行动,出动检查人员14475人次,检查企业8820家次,已完成隐患整改3624宗。三是加强研判分析。巡察整改以来市安委办累计召开3次事故分析研判会议、2次市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会议,及时召集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对我市安全生产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全面分析我市事故多发原因,制定防范措施,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高事故预防的针对性、有效性。加强预警约谈。为督促各镇街、各相关部门加强事故的预防工作,市安委办加强对镇街、事故多发行业部门的预警、约谈,整改期间市安委办对2个镇街进行安全生产预警,约谈4个部门和5个镇街,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开展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处置4次,由于救援及时未造成次生灾害发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对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有限空间、液氨制冷、使用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力度,严防事故发生。加强事故预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制定危险化学品、工贸行业安全教育培训方案,组织开展相关讲座,对全市各镇街针对危险化学品、工贸行业危化品使用、有限空间、涉爆粉尘等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同时开展预防工伤等安全事故线上培训有奖竞答。

  (9关于懒政怠政不作为问题

  一是进一步优化简化我市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的申请和拨付流程,修订完善《中山市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办法》,完善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二是印发《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上级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成立监督小组加强对上级下拨的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将责任落实到人,压实整改责任。举一反三,对上级拨付资金进行全方位的排查整改,经全方位排查,除巡察指出问题外,无其他上级拨付资金。局党委提升担当作为的意识,加强对本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年度预算执行率。自行编制决算报告、内控手册。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内控和财务制度培训,提升各岗位人员的能力水平。

  4.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

  (10关于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不强问题

  一是加强党员培育,局党委召开专题会研究制定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加强党的思想宣传,通过参观红色革命基地、开展讲座培训、更新宣传栏等方式,吸引优秀干部向党组织靠拢。三是积极创建“党员先锋岗”,全局各党支部积极培养岗位争创“党员先锋岗”,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四是积极响应市直机关工委号召,组织40名党员参加市直机关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11关于党委议事决策不规范问题。

  一是规范人事议题收集、提交程序和党委会议记录。检查抽查整改期间党委会议记录28次。修订完善党委议事决策规则,制定党委议事决策事项清单作为附件同步印发。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

  (12关于党委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

  一是关注干部职工需求,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配餐工作,提升干部职工对午餐配餐满意度。二是依法办理举报投诉事项,加强对现金奖励标准的把关。三是敢统、善统,加强与市委编办和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的沟通,推动解决海上休闲渔业、小型游乐设施、危废处置、农村自建房、电力行业等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分工问题。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

  (13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印发《中山市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局党委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已一级对一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制定《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三是严格落实局党内谈话制度,整改期间组织谈心谈话89批次,已收集各级书面谈话记录89份。四是对执法对象发放党风廉政告知书并及时进行回访。

  (14)关于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

  一是局党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专项培训等学习教育活动;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二是局党委书记每半年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上半年已召开全市应急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三党风廉政建设议题中党委成员均逐个发表贯彻落实意见。局党委成员组织分管科室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五是严格落实局党内谈话制度,整改期间组织谈心谈话89批次,收集各级书面谈话记录89份。

  (15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滞后问题

  一是重新梳理印发局岗位廉政风险点,严格排查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防控廉政风险发生。二是结合岗位廉政风险点开展谈心谈话。在全局范围内开展每半年至少一次自上而下的党内谈话。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再次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廉政谈话提醒活动。三是及时跟进岗位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2021年我局73项岗位风险防控措施均进行了全面检查,暂未发现违反岗位廉政风险制度规定的问题。四是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举办专项教育培训班,邀请市党风廉政教育讲师团成员作专题辅导讲座,提升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修订完善《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制度》,加强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

  2.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犹存。

  (16)关于服务企业意识差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加强对文件的解读,提升对相关文件把握的准确性,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思想,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为民服务意识,局科室每月召开学习会议,组织全体人员熟读文件规定,提高全体人员稳企安商的工作业务水平。二是加强对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的解读,组织中山市行政区域内从事安全评价相关工作的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机构召开安全评价工作座谈会;面向各镇街应急管理局行政审批人员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召开政策解读会。三是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建立联系企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座谈会,听取企业负责人对审批服务的意见;印发行政许可事项联系企业工作制度、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流程工作制度;到企业进行指导帮扶;邀请20家企业负责人召开企业座谈会议,听取对应急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四是市宣教中心重新修订印发《中山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中心管理制度》,积极主动实施精准化的服务指导,指导帮扶安全培训机构破解安全培训工作的难点痛点,落实疫情安全防控措施,推动我市安全培训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五是积极鼓励具备条件的培训机构增设培训备案项目,我市新增2家具有危险化学品培训项目资质的安全培训机构,现共有5家安全培训机构可进行危险化学品培训工作,具有危险化学品培训项目资质的安全培训机构可以满足学员们日益增长的安全培训需求。

  (17)关于公车使用管理有漏洞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局公务车已绑定加油卡加油、实行一车一卡,签订定点维修协议、实行定点维修,并每半年对车辆加油及维修情况进行检查统计。对全局所有公务车辆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暂未发现有公车私用的行为。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并进一步明确公务车辆使用审批流程。公务用车(森林灭火消防车和应急通信指挥车除外)全部安装北斗定位系统并纳入省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实时查看公务用车行驶轨迹和历史轨迹。

  (18关于整治“文山会海”喊口号问题

  一是坚决克服形式主义,报送发文请示前严格自查,严把发文关,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不发,对上级未明确要求转发的文件不进行转发,主题相似、内容相近的文件予以归并整合发文,整改期间发文数量已得到有效控制。二是着力精简会议,少开会、开短会,提高会议实效,出台重大材料审核制度,规定一般性材料修改不纳入局务会、局长办公会议讨论范围,全市性会议整改期间同比精简25%。三是局党委成员结合巡察整改、党史学习教育、安全生产、三防和森林防灭火督查检查深入基层调研听取意见83次。

  3.资产管理、政府采购违规现象多发。

  (19关于固定资产管理混乱问题

  一是成立固定资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专班由分管财务工作的局领导担任负责人。做好2020年度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发现问题的处置工作。二是对未录入资产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资产进行资产评估,根据资产管理有关规定进行管理和处置。三是对固定资产管理者责任人分别进行相应处理。四是修改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单独印发采购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局内部控制体系。

  (20关于政府采购问题多发问题

  一是局党委提升担当作为意识,检查预算执行情况和采购工作情况,对政府采购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二是完善采购管理制度,制定局财务管理制度等,明确各科室的管理责任。三是组织开展内控和财务制度培训,加强学习我市政府采购有关规定以及电子化采购项目实施流程,进一步强化人员责任意识,提高业务素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相关工作制度。

  (21)关于违规提前支付项目资金问题

  一是修订印发《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专项经费管理办法》,从制度上杜绝违规提前支付项目资金问题。二是完善资金支出进度统计通报制度,财务部门每季度向各科室通报资金支出进度,党委听取我局预算执行情况和采购工作情况,并要求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支付。三是进行全面排查,针对在项目未验收(或缺少验收资料)先支付完所有款项问题已修订完善局采购管理制度,加强项目验收管理。四是完善采购管理制度,明确各科室管理责任。在采购管理制度中进一步明确:未经审批,不得开展政府采购;未签订合同,不得先开展业务或支付资金;未完成或未验收的项目不得提前完成资金支付的情况。

  (22关于监管不严,作废发票入账问题

  加强审核把关,在收到发票后由业务科室和财务部门在网上共同审核确认,财务部门每个月对上月金额超3万的发票通过税务系统进行查对复核。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

  (23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2021年以来以局党委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3次,按要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二是重新修订《局党委2021年党的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并印发执行。三是局党委会研究制定调整机构编制事项,强化党建、人事、组织工作。

  (24关于发展党员工作滞后问题

  一是局党委会召开专题会研究制定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2021年拟接收2名同志为预备党员。二是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对各支部委员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务知识培训。三是通过党支部书记结对子10人、团支部推优1人等方式,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共11名。四是整改期间,1名同志已按程序转预备党员,3名同志转正式党员,新提交入党申请书人员严格按程序发展。

  (25关于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按月收缴党费,并及时缴交上级。二是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向上级进行书面报告,并向各党支部和党员公示。

  (26)关于换届选举不规范问题

  一是局党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离党中央最近”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制定印发《局党(总)支部换届选举的工作流程》。各党委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谈心得体会。二是对相应党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提醒,相应党支部重新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三是党总支扩大会议上发放《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并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27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头雁”工程要求,明确责任和职责分工,5名党委成员和4名党支部书记全部带头讲党课,严格贯彻执行党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制度,做到组织生活有详细安排、有专人负责、有活动记录。二是党总支部加强对党支部“三会一课”的督促指导,针对某党支部连续多月未开展组织生活的问题,党总支书记对该党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提醒。三是党总支(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三会一课”工作指引等有关精神和要求,规范各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工作。四是印发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夯实党支部书记的主体责任。五是局党委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学习。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严肃指出其他同志存在的问题。

  2.选人用人问题较为突出。

  (28关于执行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制定印发《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印发《中山市应急管理局考试录用公务员办理流程》,进一步规范公务员录用工作。召开干部选拔任用研判和动议酝酿会时,准确记录会议内容,确保会议记录全面详实反映党委会议讨论内容。

  (29关于考察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进一步在《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干部选拔任用流程》中规范考察程序,明确考察工作谈话对象。二是领导职务晋升考察谈话纪实材料由负责组织人事科室负责人、局分管领导审核后,再进行后续程序。三是领导职务晋升均严格落实廉政双签字、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四是组织组工干部学习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办法,提升组工干部业务水平,熟练掌握选人用人程序和相关政策。

  (30关于职数使用“未批先用”问题。

  一是针对问题,制定印发干部选拔任用流程,严格规范职数使用手续。二是对选人用人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梳理,未发现其他相关违规情况。

  3.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宽松软。

  (31关于请休假制度执行不力问题

  一是对全体干部职工请休假建立台账并进行登记和公示,整改期间已对2020年机关工作人员带薪休年假情况进行公示。二是建立信息化请休假流程机制,印发《关于使用党政办公自动化系统请、休假申请流程的通知》,以网上审批代替纸质流转,从根本上解决带薪休假审批表丢失、销假、登记存档工作不到位等问题。三是由专人负责统计干部请休假情况。

  (32关于会风会纪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建立会风会纪检查督促制度,印发《中山市应急管理局会风会纪制度》。二是不定期对违反会风会纪情况进行通报。局全体科室开展纪律作风自查和抽查,各科室已全部开展纪律作风自查。

  (33关于个别人员工作懒散问题

  一是由分管局领导、科长分别对责任人进行谈心谈话,责任人已提交检讨书。二是组织各科室对工作作风进行检讨与反思,开展纪律作风自查和抽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全局通报,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三是组织各科室负责人对本科室全体人员进行谈心谈话,严肃工作作风。

  4.落实巡察整改不力。

  (34关于部分自查自纠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整改,提高思想认识,对“学习记录不全”、“党委会议记录不够规范”等问题进行整改。二是整改期间召开4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均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三是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实施细则、建立检查机制,对中心组成员到会、学习情况进行记录。

  (35)关于对非税收入未及时追收问题未自查自纠问题

  一是局党委召开非税收入追缴工作会议,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局相关科室共同开展追收工作;组织召开非税收入追收工作会议,研究追缴工作的具体问题。二是非税收入未及时追收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确定了梳理分类、积极追缴的工作要求。经梳理,已移送法院强制执行部分占总金额的88.46%。三是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主动向财政部门汇报相关工作情况,并就收入金额、具体处置意见等工作进行衔接。整改期间积极配合财政部门委托的检查组,按要求提供相关资料。制定印发局非税收入管理办法,形成长效机制。

  (四)重点事、重点问题

  1.行政审批领域监管缺位,执行政策走形变样。

  (36关于便民服务“口号化”问题

  修改完善《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流程工作制度》,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工作流程,整改期间按照优化后的审批流程执行审批54宗;对申请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要求的,发出《补正告知书》。

  (37关于审批环节滥用中止程序问题

  一是通过修订后的《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流程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中止响应条件、中止程序。二是制作并使用《行政审批中止登记表》,将中止情况进行详细记录。三是更新完善《受理通知书》,告知申请人可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使用二维码在个人/企业服务空间中随时查询申请事项办理进度。

  (38关于行政审批违法违规问题

  一是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加强对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准确把握审批原则和标准,开展6次业务培训和专题学习,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经营55号令等规定进行审核。二是规范行政审批许可流程,严格按照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中山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系统操作实际情况,认真核对评审机构出具的意见内容,并制作《审批流程登记表》进行记录。对申请许可的企业进行审核时,发现问题及时指导督促企业按时将全部隐患整改完毕。建立《行政审批事项检查台账》,对2020年以来已办结的事项进行检查纠正,长期坚持不定期开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登记纠正。

  (39关于执行政策先不作为,后乱作为问题

  继续指导企业根据其整体布局和实际情况,采取停用或改造构建筑物等方法措施进行整改,使企业通过整改符合公路安全距离要求,以满足颁证条件。召开受《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第十八条安全距离影响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专题会,对企业遇到问题进行指引。

  2.行政执法领域隐患突出,行政执法乱象丛生。

  (40关于文件制度执行不力问题

  一是全面规范案卷评查工作,印发《中山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案卷评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案卷进行检查,核查是否有复查记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由专人对行政执法过程进行登记管理。整改期间已对各执法科室执法记录仪使用情况建立台账,累计登记191宗。

  (41关于滥用自由裁量权问题

  一是印发落实《包容审慎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我局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在案件调查阶段由法律顾问提前介入提供法律意见,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对不符合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法定情形进行自由裁量的情形提出法审意见。二是开展行政执法能力培训,提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执法人员执法能力。三是进一步修订完善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立完善监督检查机制,数据资料及时归档。

  (42关于对个人处罚随意问题

  一是加强证据收集和应用,在对事故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直接责任人进行罚款时,通过银行流水、缴税证明等验证其个人收入实际情况。二是严格按照市政府批复的事故调查报告落实行政处罚工作。

  (43关于存在执法风险隐患问题。

  一印发安全生产执法档案整理归档制度,各执法科室指定专人负责档案工作,及时跟进并核查档案,确认无误、无漏后方可归档。整改期间核查126宗应结案件文书并按规定及时归档。所有行政处罚案件统一在广东省安全生产执法信息系统录入,避免执法文书空号、缺号等核销问题,行政处罚案件文书经分管领导签章后,内容无法更改,充分还原案件审理过程。三是印发《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文书核销作废制度》,局执法科室均根据该制度建立安全生产执法文书核销作废台账,整改期间建立执法文书核销作废台账16宗。

  三、对照市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自查整改情况

  我局党委高度重视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在每一轮市委发布巡察发现问题通报后,迅速召开党委会议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及时制定巡察自查整改工作方案,对市委通报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进行对照检查、深刻反思、深入剖析,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与市委工作部署保持同频共振。对于自查自纠发现的具体共性问题,我局直面问题与不足,认真剖析原因,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带头围绕落实巡察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反思对巡察整改工作不重视的原因,强化对巡察整改工作严肃性的认识;二是对照问题,认真开展自查,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并形成自查整改报告;三是对我局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一并纳入本次巡察整改范围进行整改。经过未巡先改、巡察全面整改两轮逐次严肃严格的反复整改,现均已整改完毕。

  四、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市应急管理局工作开创新局面

  目前,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接下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将继续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整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日程,坚定不移推进、不折不扣完成,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局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研究谋划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指导纠正。

  (二)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以及省、市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加强对党委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认真贯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三重一大”事项全部提交局党委会研究讨论决定,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坚决匡正选人用人之风,认真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聚焦重点领域,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坚持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重点领域的工作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建立健全解决问题、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真正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推动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60-88883205(工作时间);邮政信箱:中山市石岐区民生路38号市应急管理局602办公室(信封上注明“对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528401;电子邮箱:zssyj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