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有限空间作业企业事故警示及节后复工复产工作指引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2-05 分享:

  2019年,我省已相继发生了东莞市双洲纸业有限公司“2.15”、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上僚村的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园区“6.5”、东莞市生益电子有限公司“6.14”、珠海市“10.16”污水管道施工等有限空间作业中毒事故,分别造成 7 人死亡、3 人死亡、3 人死亡和3 人死亡。以上事故的主要原因都是作业人员在有限空间或相对密闭空间作业过程中因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中毒或缺氧窒息,并盲目施救造成人员伤亡。这类事故充分暴露出项目单位对承包商的安全管理不到位,没进行涉及有限空间作业风险辨识告知和安全交底;施工作业单位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作业人员安全意识薄弱,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现场人员缺乏基本的应急常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在没有弄清致害因素,并缺少个体防护器材和应急装备的情况下盲目施救,导致伤亡扩大,教训十分深刻。

  各镇(区)、各有关部门强化有限空间作业企业要强化节后复产复工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组织专题研究一次安全生产工作、制定一份复产复工方案、多形式组织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组织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等措施,务必做到安全管理不到位不复产、防范措施不落实不复产、 隐患问题不清零不复产,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复工复产期间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各有限空间作业企业要严格落实“六个一”措施,同时突出落实有限空间作业“七不”要求。即:未经风险辨识不作业、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不作业、不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不作业、没有监护不作业、电气设备不符合规定不作业、未经审批不作业、未经培训演练不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