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

加强警示,严守复工复产关,应急检察两部门联合召开建材行业事故现场警示会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4-03-06 分享:

  为切实做好春节后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市建材企业有序复工复产,3月1日,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人民检察院、神湾镇人民政府及各镇街应急管理局在神湾镇召开全市建材行业复工复产教育警示会。市应急管理局、市检察院、神湾镇人民政府及各镇街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及全市建材企业负责人共110余人、75家建材企业参加警示会。


  图片

现场警示教育会

  会上,近期建材行业事故责任单位负责人就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自我检讨及如何做好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发言。


图片


  神湾镇人民政府副镇长何振伟就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神湾镇建材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发言:“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源头上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凡在生产管理过程中违反程序、降低标准、把关不严、弄虚作假,立即暂时停工停产排查安全隐患,落实问题整改。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擅自生产作业引发事故的,一律依法进行严厉处罚。”


图片


  市检察院通过事故案例分析现场开展普法教育,提醒企业复工复产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违反刑法有关安全生产法律规定的严重后果进行了解读,警示企业负责人应自觉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切实做到合法合规安全生产。

  最后,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负责人对建材行业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镇街监管部门、各建材企业负责人迅速以案为鉴,吸取事故教训,落实好“安全生产云培训”及复工复产“六个一”工作要求,即:企业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周密的复产复工方案、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


图片


  会议部署各镇街应急管理局迅速开展建材行业节后复工复产大检查,特别对发生过事故、违法违规行为多的企业予以重点关注,对未落实隐患整改及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建材企业,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确保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形成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检查、动态清零、闭环管理的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多发势头,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底线,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