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

行车安全,这些事项要注意!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2-07 分享:

  冬春交替时节,天气多变,要警惕雨雾等恶劣天气,行车必须小心谨慎。

图片     图片


雾天行车                                                                       正确使用灯光

图片

低速行驶保持车距


图片    图片


  尽量避免超车

  大雾天气能见度低,不利于观察相邻车道及对向来车情况,要尽量避免超车。同时也不能轧线行驶,否则会有与对面车辆相撞的危险,在弯道和坡路行驶时,应减速慢行。

  不要急刹车

  突然急刹车,后车往往来不及反应,从而导致追尾。若需要刹车,可连续轻点几下刹车,不仅可以起到提醒后车的作用,还有助于控制车速。
  喇叭提示

  雾天行车,必要时可以鸣笛,有助于其他机动车、非机动车以及行人判断你的位置,有效防止意外发生。

  清除车窗雾气
  雾天多发于秋冬季节,这个季节气温低,车内容易起雾。应及时启用前后窗除雾、后视镜除雾等功能,并将出风口朝向前挡风玻璃,消除车内雾气。必要时还可以准备一些除雾剂,放在车上备用。
  遇到事故正确处理

  对于因能见度过低或发生事故等情况无法再向前行驶时,驾驶人应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及时将车辆停到应急车道,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同时,车上驾乘人员也应立即转移至安全地点,并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雨天行车

图片

  清除雾气

  雨天开车出门前要检查雨刷器,如果开车途中车窗有水雾,就把空调调到吹风挡,风口朝向挡风玻璃,用风力把雾气驱除。

  减速驾驶

  要放低车速,不要急踩刹车,否则汽车很容易“跑偏”,减速时避免急刹车造成侧滑。

  转弯勿急

  雨天开车转弯容易侧滑,所以转弯时要慢,转过弯之后再恢复正常车速。打方向盘要轻柔,不要猛打方向盘和猛踩刹车。

  减少变道超车

  下雨天,视线不佳,道路湿滑,行驶中尽量减少来回并线、变道和超车,尽量选择跟车,不抢风头。

  加大车距

  由于雨天容易侧滑、刹车距离延长,所以,行车时要尽量不与其他车辆并排行驶,适当拉大与前后车的车距,以免发生剐蹭、追尾等事故。

  正确使用灯光

  阴雨天视线较差,要打开近光灯、示廓灯和前雾灯。如果雨势较大,可以开启后雾灯,以便更容易被后车发现。

  冬季行车3禁忌

  1、急速起步狠踩刹车。冬季路面摩擦系数比较低,在起步的时候大脚油门容易造成轮胎空转、侧滑等情况,起步方式应该缓慢加油起步。雨雾天气最大的禁忌之一就是狠踩刹车,因为这样很可能造成车辆失衡失控。

  2、转向凭经验。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在极端天气中更容易出现,冬天轮胎在低温下会变硬,抓地力也会下降,因此在进入弯道时一定要慢,入弯的角度也不能太大。

  3、车窗起雾不注意。冬季室内外温差大,车窗凝结雾气,严重阻碍驾驶员视线。建议待水温上升至正常温度后打开热风系统,这样行驶过程中不会再次起雾,因为车内干燥了。大家也可以自己在网上购买车窗除雾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