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

中山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关于做好强冷空气防御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2-02-18 分享:

  据气象部门报告,未来一周我省持续阴雨寒冷,17日起我市转阴雨天气,18日夜间强冷空气抵达我市,北风加大,并伴有降雨;19-23日持续受冷空气影响,降水频密,部分时间有大雨,过程累计雨量较大,日温差小,过程最低气温7℃左右(将出现在21日),体感阴冷。

本次强冷空气过程气温显著下降,阴雨寒冷持续时间长,将给群众防寒保暖以及交通、农业、林业、养殖业、畜牧业等带来影响。为做好本次强冷空气防御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01严格落实防御责任,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
  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要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提前会商研判低温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强化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严格落实属地和行业管理责任,并严格按照《中山市防汛防旱防冻应急预案》有关要求积极组织落实各项低温冰冻防御措施,确保安全。
  02坚持防疫防寒两手抓,确保措施落实到位
  当前正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复杂、形势严峻之际,全市各级各部门正全力以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针对我市天气实际,提前做好防御工作部署,及时落实应急处置措施,避免与疫情防控工作形成叠加风险,保证防寒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防疫和防寒工作两不误。

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低温冰冻和海上大风监测,滚动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公安交警、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做好强冷空气天气影响下的交通安全防范。

民政部门要做好五保户、低保户、特困户、孤寡老人、无固定住所人员等困难群体的防寒保暖工作。

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早制定防寒抗冻方案,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切实采取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减少因长时间低温天气造成的种植、畜牧及养殖业的损失。同时做好渔船、渔排人员安全监管,严格落实渔业安全生产“六个100%”,确保“不安全、不出海”。

海事、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海(水)上交通和生产作业安全监管。

住建、水务、电力、通信等部门要加强供气、供水、供电、通信线路等设施设备的巡查检查,做好紧急情况下的应急抢修准备工作,确保各项市政设施运行正常,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03加强强降雨防范应对,做好应急救援准备
  19-23日我市持续受冷空气影响,降水频密,部分时间有中到大雨,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将防冻相关信息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等媒体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提前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一旦发生险情,交通运输部门要果断采取封闭道路措施并做好交通疏导,确保过往车辆及人员安全。水务部门要加强山洪灾害预警和防御,加强水利工程调度,充分把握雨水资源尽可能回蓄水库水量。同时,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加强用电用气用火安全宣传教育,避免因操作不当引发事故,危及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