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

2021年第四季度事故预警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0-11 分享:

据统计2018年-2020年我市第四季度累计发生生产安全事故372宗,死亡158人。结合近3年第四季度全市事故分析,现提出以下事故预警,请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做好预防工作。

1.近三年第四季度发生2宗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分别为古镇2018年“12• 9”较大爆燃事故和小榄镇2020年“11• 13”较大火灾事故。第四季度均是我市经济生产繁忙季节,各镇街、各部门务必要加强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并跟踪整改形成闭环,特别是加强防范较大以上事故,避免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2.近三年第四季度发生生产经营性交通事故372宗,死亡158人。今年以来,全省在开展系统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全面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但从前三季度情况看,我市道路交通事故仍处高位,和市委市政府、群众的要求有差距。下一阶段,各镇街、各有关单位务必要深刻吸取火炬区“9·29”较大交通事故的教训,深入开展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推进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重点加强防范工程车和摩托车、电动车的监管,彻底扭转交通事故多发势头。

3、近三年第四季度累计发生高坠事故17宗,死亡17人。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强工地现场执法检查,重点检查高处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建立,高处作业人员特种作业操作证持证,个人防护用品使用,脚手架、防护网、防护栏等设施或水平生命线装置搭设,现场作业监护等内容。住建、城管部门要继续督促施工企业在进行铁皮屋顶、透光瓦、广告牌、招牌、空调等安装和维修作业需要高处作业的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避免造成坠落事故。

4、近三年第四季度累计发生物体打击和机械伤害事故15宗,死亡15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本行业企业加强员工的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制定操作规程制度,并督促员工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按章操作杜绝违规作业导致事故的发生。

5、近三年第四季度累计发生触电事故3宗,死亡3人。随着第四季度全市启动有序用电工作,大量的企业参与错峰用电,可能出现部分危化品等重点企业和危险工艺在紧急限电情况下出现安全隐患。市、镇应急管理部门要督促企业强化风险研判、优化工艺控制,加强检查检测、强化应急演练、加强值班值守,坚决严防因停限电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6、近三年第四季度累计建筑行业累计发生事故23宗,死亡23人。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吸取“9·22”西区南八涌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安全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到我市在建工程多,正是赶工期、抢进度的高峰期。要压紧压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和施工单位主体责任,严查不合理压缩工期、违法分包转包、未编制或未执行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关键工序没有旁站监理等严重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硬六条”以及在建涉水地下(隧道)工程“六项措施”,对违法违规和事故企业“零容忍”。要持续推进落实安全生产执法五项措施和建筑行业安全监管“三个一”措施,坚决扭转建筑施工事故多发频发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