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

2020年10月份生产安全事故预警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9-30 分享:

1、近三年10月份累计发生高坠事故5宗,死亡4人。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强工地现场执法检查,重点检查高处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建立,高处作业人员特种作业操作证持证,个人防护用品使用,脚手架、防护网、防护栏等设施或水平生命线装置搭设,现场作业监护等内容。住建、城管部门要继续督促施工企业在进行铁皮屋顶、透光瓦、广告牌、招牌、空调等安装和维修作业需要高处作业的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避免造成坠落事故。

2、近三年10月份累计发生物体打击和机械伤害事故2宗,死亡2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本行业企业加强员工的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制定操作规程制度,并督促员工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按章操作杜绝违规作业导致事故的发生

3、近三年10月份建筑行业累计发生事故8宗,死亡5人。各镇区及自然资源、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城管和执法、水务等部门要强化汛期建筑施工安全防范工作,举一反三,对易受汛期影响的危险边坡、隧道、涵洞、挡土墙、渣土受纳场、建筑工地、堤坝河道、临建及市政设施等重点区域、场所、部位逐一排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逐一落实管控和治理措施,严防各类次生灾害事故发生;特别是要督促市政建筑工程、水务(水利)工程、道路桥梁工程等施工企业严格制定落实深基坑、高支模、高边坡、地下暗挖、管道施工等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强化汛期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4、今年中秋、国庆节重叠,假期时间长,人流、物流、车流高度集中,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紧盯客货车、旅游车、危险品运输车等以及公路、国省道等重点路段,车站、机场、码头、渡口等重点场所,严厉查处无资质运营、“三超一疲劳”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文广旅部门要加强旅游安全监管,对重点旅游景区、景点,要严控游客数量,制定限流、分流措施,制定并落实应急预案措施;要全面开展各类景区景点、各类游览游乐设施和安全防护设施等的检查及维护,严防各类旅游安全事故。消防部门要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力度。针对大型群众性活动的车站、商场人员密集场所,要严格制定安全管控措施、合理控制、及时疏导密集人流,加强餐饮娱乐、大型商场超市等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整改消除火灾隐患。

5、应急管理等部门要突出抓好危化企业烟花爆竹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危化企业要把“四令三制”、冶金机械企业把“有限空间作业七不准”等融进企业的作业安全操作规程中,强化风险辨识和管控,全面落实防火、防爆、防泄漏、防中毒等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交通运输部门要继续做好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监管,防范交通事故引发的泄漏、爆炸和污染事故。

6、近几个月,我市接连发生4起交通运输企业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交通运输部门要引起充分重视和高度警惕,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准确把握当前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形势,紧盯重点环节,提升安全监管质效。要压实属地、部门、企业、个人各方责任,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力抓好生产安全工作,对反复发生事故的项目或企业要及时约谈。要全面排查隐患,夯实安全基础。按照“一线三排”工作机制,结合季节特点,全面排查交通运输行业建设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漏洞。一查企业安全生产制度是否落实;二查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知识技能是否掌握;三查设施设备安全性能是否合格;四查施工场地安全防范是否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