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

2020年8月生产安全事故风险预警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8-11 分享:

8月份我市仍然高温酷暑、自然灾害天气影响较大,历来都是事故高发月份,据统计2017年-2019年我市8月份累计发生工矿商贸事故26宗,死亡30人。结合近3年8月份全市事故分析,现提出以下事故风险预警,请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做好预防工作。

1.近三年8月份累计发生高坠事故11宗,死亡11人。各级政府部门要针对高处坠落事故高发态势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工地现场执法检查,重点包括高处作业人员特种作业操作证持证,高处作业票安全管理制度建立,个人防护用品使用,脚手架、防护网、防护栏等设施或水平生命线装置搭设,现场作业监护等内容。住建、城管部门要继续督促施工企业在进行铁皮屋顶、透光瓦、广告牌、招牌、空调等安装和维修作业需要高处作业的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避免造成坠落事故。

2.近三年8月份累计发生触电事故6宗,死亡6人。8月份是仍属用电的高峰,各有关单位务必加强用电安全宣传教育,住建部门要督促物业管理单位加强指导居民群众规范安装漏电保护开关,严禁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残旧老化电线,严禁电线乱拉乱接,严禁电动车入户充电停放,严禁违章带电作业,严禁无证涉电上岗,防止触电和用电引发的火灾事故。

3.近三年8月份建筑行业累计发生事故16宗,死亡20人。我市已进入建筑施工繁忙期,企业普遍存在抢工期、赶进度的愿望,加之台风、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频发,对建设工地高边坡、深基坑、盾构施工、脚手架、塔吊作业等影响较大,容易引起坍塌、高坠等事故。各镇区及自然资源、交通运输、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水务等部门要强化汛期建筑施工安全防范工作,认真吸取2017年东区长江路改造工程“8.13”较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督促市政工程、治水排污、道路桥梁等建筑施工企业严格制定落实深基坑、高支模、高边坡、地下暗挖、管道施工等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强化汛期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4.暑假及秋季新学年来临,教育体育部门要加强防范学生安全风险。8 月份是学校放暑假期间,学生私自游泳戏水、外出游玩带来的溺水、交通等安全事故较为突出。暑假后新学年开学,各类学校新生入学、学生军训等活动增多,需注重防范交通事故、食物中毒、意外伤害等。

5.8月份,恶劣天气多发频发,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强工矿商贸、危险化学品领域风险防范。台风影响大,集中强降雨多,天气炎热,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气候条件恶劣,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需严防有限空间和坍塌、触电、粉尘爆炸、液氨泄露和爆炸等事故风险。冶金、建材、有色金属等行业安全生产压力增大,安全风险上升。危险化学品企业受恶劣天气影响,容易发生爆炸、火灾、中毒事故。

中山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