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

2020年7月生产安全事故风险预警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6-29 分享:

7月份我市高温酷暑、天气复杂多变,历年都是事故高发月份,据统计2017年-2019年我市7月份累计发生工矿商贸事故22宗,死亡22人。结合近3年7月份全市事故分析,现提出以下事故风险预警,请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做好预防工作。

1、近三年7月份累计发生高坠事故7宗,死亡7人。各级政府部门要重点严防高处坠落事故,督促各高处作业场所须做好高处防护围栏,住建部门要督促施工企业在进行铁皮屋顶、透光瓦、广告牌、招牌、空调等安装和维修作业需要高处作业的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避免造成坠落事故。

2、近三年7月份累计发生物体打击和机械伤害事故4宗,死亡4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本行业企业加强员工的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制定操作规程制度,并督促员工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按章操作杜绝违规作业导致事故的发生。

3、近三年7月份累计发生触电事故9宗,死亡9人。7月份是用电的高峰,各有关单位务必加强用电安全宣教育,住建部门要督促物业管理单位加强指导居民群众规范安装漏电保护开关,严禁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残旧老化电线,严禁电线乱拉乱接,严禁电动车入户充电停放,严禁违章带电作业,严禁无证涉电上岗,防止触电和用电引发的火灾事故。

4、近三年7月份建筑行业累计发生事故11宗,死亡11人。各镇区及自然资源、交通运输、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水务等部门要强化汛期建筑施工安全防范工作,吸取金字山公园护坡工程“5.22”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对易受汛期影响的危险边坡、隧道、涵洞、挡土墙、渣土受纳场、建筑工地、堤坝河道、临建及市政设施等重点区域、场所、部位逐一排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逐一落实管控和治理措施,严防各类次生灾害事故发生;特别是要督促市政建筑工程、水务(水利)工程、道路桥梁工程等施工企业严格制定落实深基坑、高支模、高边坡、地下暗挖、管道施工等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强化汛期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中山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