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

高空坠落、触电事故预防预警信息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9-07-09 分享:

    1-6月份以来,我市发生多起人员伤亡的高空坠落、触电生产安全事故,其中触电事故5宗、高空坠落12宗占事故数54.8%。此类生产安全事故伤害程度大、死亡率高、所涉及的行业和作业领域众多,容易存在监管盲区,一不小心易发生事故,后果往往较为严重经事故调查组调查造成事故发生原因主要:一是违法发包,无资质承包;二是工人违规操作;三是现场未按照规定做好安全管理;四是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不到位。为保障施工作业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预防类似事故的发生,各镇区、有关部门、单位和个人要做好以下安全防范措施:

    一、高度重视高空作业、电器线路作业安全工作。各镇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监督检查工作,切实履行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加大对相关领域的监管力度。同时,加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力度,通过飞行突查、暗查暗访、“双随机”检查等手段,对本辖区和高空作业、电器线路作业等进行专项检查,督促相关单位全面开展隐患自查自纠,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二、各部门、各镇区要根据本辖区和本行业的领域特点,督促相关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消除安全隐患。

    涉及高空作业的生产经营单位应认真落实生产安全主体责任,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相关规定认真做好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组织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措施,确保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

    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高度重视用电安全,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电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规范配备电工等特种作业专用工具,落实作业现场安全监护;对各种电气设备按规定进行定期检查,如发现绝缘损坏、漏电和其他故障,应及时处理,对不能修复的设备,不可使用其带“病”进行,应予以更换;严禁在危险场所(如高温、潮湿场所)带电工作,必须带电工作时,应使用各种安全防护工具,如使用绝缘棒、绝缘钳和必要的仪表,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靴等,并设专人监护

    、全面组织开展事故隐患排查工作。各镇区结合本辖区的特点针对高空作业、电器线路作业等组织一次联合检查行动,全面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消除事故隐患,预防事故的发生。

    、严厉惩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各镇区、有关单位要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紧盯涉高空作业、电器线路作业等重点环节和部位,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企业,要坚决采取顶格处罚、停产整顿等措施,严惩违法违规企业;要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对拒不整改隐患、隐患整改不力或者事故频发的生产经营单位,要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开曝光。

    、切实增强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各镇区、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加大对社会宣传力度了解高空作业和电器线路作业领域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普及安全防护知识,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努力营造关注作业安全的舆论氛围。

 

中山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