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西区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新鲜出炉

信息来源:掌上西区 发布日期:2020-01-17 分享:

  2019年12月起,西区开展线上、线下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征集活动。在2020年1月10日至14日,为期7天的票选环节中,超5.8万名群众进行了投票。经过意见征集及票选,西区2020年要办好的十件民生实事正式出炉,具体如下。

  一、提升食品安全溯源监管水平

  聚焦市民高度关注的校园食品、网红餐饮店、外卖食品安全,全年开展10期“全民查餐厅”活动,其中在媒体播出2期,发动群众共同监督食品制作过程。推广食品快检,在1家500人以上的学校饭堂建立快检室,增强学校食品安全自检能力,提升学生饮食安全性。建立区级电子台账追溯平台,接入水产品追溯信息及市场监管局的快检信息。

  二、建设公共文化设施

  举办系列文化活动,升级改造区级图书馆和长洲图书馆,新增1个自助图书馆,启动区级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工程,推进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

  三、推进排污工程建设

  建设彩虹社区安怡街、沙朗社区一队新村排水改造工程。建设沙朗社区二、七组排灌河河堤挡墙改造及清淤工程,以及隆平社区一、五、六组排灌河水利设施改造及清淤工程。

  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改造升级3个垃圾中转站的设备设施,提高生活垃圾转运效能。对全区的卫生黑点专项整治。维护好辖区智能公厕的环境卫生,新建农村公厕2个。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全区人居环境水平。

  五、提供护理关爱服务

  西区医院开展“互联网+医疗护理”平台服务,做到“上联下接”,为群众提供足不出户的医疗护理服务。为辖区0-3岁儿童开展科学育儿亲子课120节;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家庭关爱心理咨询与讲座,家庭关爱咨询30次、讲座7场。

  六、提升教育服务供给能力

  启动西区第三幼儿园装修工程,增加学前教育学位供给。启动西区上境花园小学装修工程;改造西区初级中学的阶梯教室、中心广场,新建学生宿舍楼。

  七、完善居家养老服务

  建成1家长者饭堂,兜底助餐覆盖率100%。为辖区困难、孤寡、空巢老人提供厕所等居家改造服务。

  八、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完成2条“瓶颈路”(彩虹片区20米规划路-a、彩虹片区20米规划路-b)建设并实现通车,切实提升辖区道路通行能力。

  九、关爱特殊群体

  建设1个残疾人体育建设示范点,组建残疾人文艺和体育队伍各一支。落实重度残疾人和精神智力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补贴政策。针对社区、工业园区、外来务工子弟学校、残障人士服务点开展16场文化关爱活动。完成50户危房改造工作。

  十、建设文化体育公园

  在隆平社区建设西区文化体育公园,配套篮球场、羽毛球场、体育健身器材等设施,为群众提供一个休闲、文娱、健身的活动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