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西区街道举办2021年投资经贸交流会

信息来源:掌上西区 发布日期:2021-03-29 分享:

  3月28日下午,2021年中山(西区街道)投资经贸交流会在西区街道办事处隆重举行。交流会以“商贸数铁城,醉美新西区”为主题,以推动西区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三个三”(即发展三大经济、构筑三大平台、加快“三旧”改造)为发展方向,向广大客商推介西区街道的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现场有14个重点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超100亿元。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关瑞麟、中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瑞生、西区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企业家代表等出席交流会。

  西区街道党工委书记欧阳锦全在致辞中指出,今年以来,为实现“商贸数铁城,醉美新西区”的发展目标,西区街道制定了十大攻坚克难任务,在经济发展、“三旧”改造、产业平台、学校建设、美丽家园等方面实施十大攻坚行动,并配套考核办法、建立奖惩机制。通过攻坚克难,破解我们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焕发西区的新气象新活力。

  2021年,西区街道将努力实现:GDP增长8%以上(力争10%);6个工业重点项目动工(力促10个);打造2-3个夜间经济集聚区;建成1个数字交易平台;长洲、下闸片区旧城改造取得实质性进展;建设1所小学、改扩建两所学校、开办2所幼儿园,提供4000多个公办中小学学位;实施6条河涌的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持续改善辖区空气质量,推动美丽宜居村建设“全覆盖”。

  西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峻峰作政策推介时指出,西区街道新一轮的产业扶持和人才支持政策,将聚焦先进制造业,以科技创新为着力点,释放制造产业新活力;聚焦总部经济,以企业龙头为突破点,培育总部经济新动能;聚焦产业平台,以培优扶强为落脚点,激活产业平台新引擎;聚焦服务业,以商旅文娱为结合点,打造服务行业新品牌;聚焦人才,以人才引育为切入点,增添区域发展新潜力。接下来,西区街道也将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适时出台更多惠企政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保障。

  今年的投资经贸交流会亮点多多:

  一、54家企业突出贡献

  2020年,西区街道广大企业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凝心聚力,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加快转型升级,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西区街道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活动现场举行了经济突出贡献企业授牌仪式,对好来化工(中山)有限公司、中山市文华行洋酒有限公司、中山市创世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广东日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等54家企业进行授牌。

  二、4000万元产业政策扶持资金

  2021年,西区街道将在政策扶持方面继续下重本,安排4000万元产业政策扶持资金,通过构建“1+2+3”产业发展扶持体系,加强对企业在制造业、服务业、总部经济、产业集聚平台、科技创新、企业上市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建设更多优质载体资源,吸引产业集聚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打造岐江西岸现代产业高地,推动西区街道产业高端高质高新发展。

  三、14个重点项目,超100亿元总投资额

  日丰股份高端装备工业园、世纪本原生产制造总部基地等14个招商引资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这些项目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数字平台等多个产业,总投资额达102.38亿元,预计营业收入可达254.3亿元,实现税收8.4亿元。其中,日丰股份高端装备工业园项目还在今天上午的市主会场进行签约。据悉,广东日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是我街道上市企业,也是中山市的总部企业,该公司计划在西区投资10亿元新建日丰股份高端装备工业园,新建5G通讯传输电缆、特种装备电缆及家电电源线组件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该项目符合中山市优先发展产业方向,项目落地后引进电缆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和通过资本运作收购的项目进驻,有利于街道内优势产业进行补链、强链、展链发展,提升产业集聚水平和增强规模经济效益,可填补街道乃至全市5G通讯线缆行业空白,并进一步提高特种电缆行业在国内的领先优势,推动我市装备产业的发展。

  此外,现场还进行了中山市西区数字交易平台、农产品智能新零售平台等两个数字平台项目的签约,为我街道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保障。

  四、200套人才公寓储备,300万元人才扶持资金

  西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持续加大人才服务保障投入,打造人才安居工程,今年,与富业假日酒店合作推出西区街道人才公寓项目。活动现场举行了人才公寓的签约仪式,欧阳锦全向辖区高层次人才代表颁授人才公寓钥匙。

  据悉,今年西区街道将进一步加大人才保障投入力度,预计投入加强人才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的经费超300万元。其主要政策措施有:一是西区街道办事处与富业假日酒店合作,提供近200套人才公寓储备。二是对于毕业5年内的全日制本科生,在我街道非公有制企业工作满1年且已落户中山的,每人一次性发放政府津贴1万元。对于经市认定的第一至第六层次人才,市和西区街道最高给予18万元的政府特殊津贴,最高可享受200万元的购房补助。三是对于第一至第六层次高层次人才,纳入政策照顾生,酌情优先安排学位。对未能安排子女就读公办学校的,而在民办学校就读的,给予最长2年,最高2万元入学补贴。四是西区街道根据各企业实际需求,协助开展人才招聘行动。通过举办西区街道“南粤春暖”“一企一CODE”“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等线上线下招聘会为企业招才引才。

  五、450亿银行授信总额

  企业要发展壮大,必须有“源头活水来”。西区街道办事处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农商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等9家银行结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现场举行了银行授信仪式及专项金融合作发布仪式,9家银行意向授信额度高达450亿元。未来,这9家银行将立足西区街道“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夜间经济”三大经济,靶向发力,为辖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