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全力实施“四项工程” 再造产业发展新动力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26 分享:

  西区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卫华表示,积极融入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构建“一轴一带三区”发展格局。“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抢抓机遇、主动担当,推动西区街道乃至中山实现新的更快发展。”8月22日,西区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卫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设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是西区街道破解发展瓶颈、重振辉煌的重大历史机遇。西区街道将积极融入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构建“一轴一带三区”发展格局,为产业升级拓展空间载体;同时全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品质提升、公共服务倍增“四项工程”,重塑城市发展新优势、再造产业发展新动力。

  ■聚焦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持续“注力”产业发展

  日前,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对省委、省政府部署中山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作了全面动员。作为市“强中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区街道如何抢抓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郭卫华指出,中山深入开展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是西区街道直面问题、攻坚克难,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西区街道将积极融入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为推进“六个一体化”作出应有贡献。

  在思想认识上,西区街道以改革思维突围破局,主动运用省委给予中山的政策红利,大胆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街道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同时切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主动全面学习、对接深圳,创新举措提升城市首位度。

  在功能布局上,发挥区位优势和特色优势。一方面利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轴,主动衔接我市西部优势产业升级带和东部环湾创新发展带“两带”,打造先进制造业智造区、高品质生活优享区、现代服务业创新区;另一方面以工改、马山旧改“双轮驱动”“双线作战”模式,拓展空间载体,承接优质资源。

  在产业体系上,聚焦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制造等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引金融活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上半年,西区街道GDP同比增长5.8%,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均排在全市前列。7月份,西区街道工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智慧产业园内两个工业投资项目实现同时“拿地即动工”,充分体现了西区效率、西区速度。此外,西区街道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引入12家银行授信总额800亿元支持重点领域发展。其中,有300亿元用于支持“工改”、150亿元用于工业企业增资扩产,为产业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以实施“四项工程”为牵引,重塑城市发展新优势

  郭卫华表示,在推进深中“六个一体化”和贯彻落实“十个坚定不移”上,西区街道将以敢于争先创优的思维,大胆想、大胆闯、大胆干,以实施“四项工程”为牵引,重塑城市发展新优势、再造产业发展新动力,为中山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西区力量。

  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头号工程”,从政策、政务、市场、金融、法治、要素等方面夯实举措,推进“六最营商环境再优化”,逐步打造出越来越高效便利、越来越温暖细致的营商环境。“我们要当好企业发展、项目落地的‘知心人’和‘服务员’,增强企业投资和扎根西区发展的信心决心。”郭卫华说,依托新组建的“稳经济”专班,西区街道正以实体化运作、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模式,对标深圳服务项目和企业全生命周期、全过程的经验做法,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改革举措,更好为企业送政策、拓市场、解难题,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稳住经济发展大盘。

  对标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工程,更好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新体系。西区街道将主动对接深圳“20+8”产业集群链主企业配套就近布局需求,借势培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做优制造业传统产业,进一步优化调整辖区产业布局。郭卫华表示,将用足用好省委赋予实验区的权限,按照“一轴一带三区”产业空间功能布局规划,继续以工改旧改“双轮驱动”“双线作战模式”模式,全面快速破解土地瓶颈制约问题,贮备更多连片土地资源,招引更优质绿色智能低碳产业,为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拓展新空间。同时,立足区域产业基础,加快推进智慧产业园招商和项目落地,更好支持企业增资扩产、做大做强,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对标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更好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好城市新家园。郭卫华表示,西区街道将按照城市设计“提标”、城市功能“提品”、城市建设“提速”理念,启动马山片区控规调整,协调推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打造外联内通的交通“毛细血管”;分步有序推进沙朗片区路网管网水网检修及改造提升工程,定期组织开展“人居环境亮化、市场秩序优化、文明行为提升”三大专项行动,提升沙朗片区城市品质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在水污染治理上,按“一河一档”“一问题一方案”路径,切实改善辖区河涌生态;以实施悦生围休闲环改造、狮滘河一河两岸提升改造和岐江道西岸、马山公园等城市历史文化保护、景观提升等项目工程,积极打造具有西区地域特色的城市文化和空间新格局。

  对标实施公共服务倍增工程,更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西区街道积极在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公共服务、社会服务精准对接和社会治理协同联动上发挥基层首创和实践精神,探索党建、疫情防控、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多网合一”治理新路径;全面参与粤港澳“人文湾区”建设,深化“文化+”“旅游+”战略,探索把醉龙、岐江等文化元素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立足西区特色打造大湾区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高地;持续强化人才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服务配套,为八方英才创新创业提供沃土。

  抢抓历史机遇、推动一体化融合发展,关键在人。郭卫华强调,西区街道将持之以恒落实“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健全体制机制,组织开展领导班子成员“深调研”,多形式组织干部队伍到深圳学习,提升能力素质,全力锻造一支讲政治、敢担当、懂业务、善作为、勇争先的西区干部铁军,为加速推进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