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关于中山市西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西区办事处 发布日期:2018-09-17 分享: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西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工作批示精神为统揽,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财政工作新要求,稳步推进财政改革新举措,继续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突出增收控支,突出规范管理,突出效能服务,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现将西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区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2017年,全区总收入142,179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979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100.9%,同比增幅 1,921万元,增幅3.4%。其中:税收分成收入38,177万元,非税收入20,802万元。

  2.上级部门补助收入16,895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434%,同比增加32万元,增幅0.2%,主要是按要求将税收基数返还调整至上级补助收入。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含上级补助基金收入)23,408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164.1%,同比增加17,032万元,增幅267.1%,主要是增容补缴土地价款收入。

  4.按有关规定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2,897万元,主要是进一步盘活存量资金,建设铁城中学和奥园小学两所学校,加大民生投入,保障社会民生福祉。调入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55,825万元。

  5.调入资金10,000万元,根据政策要求,政府性基金结转规模一般不超过该项资金当年收入的30%。因此需将超出部分的政府性基金结余10,00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二)财政支出完成情况。2017年,全区总支出212,5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8,771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96.3%,同比增加47,516万元,增幅77.6%;基金预算支出8,652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84.2%,同比增加1,285万元,增幅17.4%,主要是加大道路建设和村道改造修缮等;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5,159万元、调出资金10,0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410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152%,同比增加5,203万元,增幅56.5%,主要是处置工商大楼物业资产。

  2.公共安全支出10,552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97.1%,同比增加271万元,增幅2.6%。

  3.教育支出22,746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85.2%,同比增加8,273万元,增幅57.2%,主要是铁城中学、广丰小学装修工程和设施设备购置。

  4.科学技术支出2,382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86.2%,同比减少2,815万元,降幅54.2%,主要是2016年收到市拨好来化工、瑞德纸品、深宝电器和恒生药业四家企业技术改造一次性补助抬高了基数。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90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95.1%,同比增加91万元,增幅8.3%。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45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102.2%,同比增加2,719万元,增幅57.5%,主要是各机关事业单位增设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在本科目统一核算。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553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94.8%,同比增加3,130万元,增幅91.4%,主要是加大卫生强区建设专项经费投入。

  8.节能环保支出714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67.5%,同比减少400万元,降幅35.9%。主要是2016年已完成淘汰黄标车补贴。

  9.城乡社区支出15,643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92.3%,同比增加9,435万元,增幅152%,主要是解决土地历史遗留征地补偿等问题及推进“四看”市容环境综合治理专项工作。

  10.农林水支出2,065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131.2%,同比减少393万元,降幅16%,主要是2017年将去年同期安排的农路及河涌的改造和疏浚清淤改由基金预算支出。

  11.交通运输支出65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87.8%,同比减少15万元,降幅18.8%。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697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82.6%,同比增加914万元,增幅116.7%,主要用于中医健康养生基地项目扶持及促消费专项经费。

  13.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万元,同比增长2万元,主要是收到基本农田保护经济补偿省级补助资金。

  14.住房保障支出139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114.9%,同比减少811万元,降幅85.4%,主要是2017年未收到去年同期安排的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支出。

  15.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68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100%,同比增加112万元,增幅200%。主要是根据文件要求上缴粮食储备任务专项经费。

  16.其他支出23,000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100%,同比增加21,800万元,增幅1,816.7%,主要是清理以前年度发生的抵押贷款。

  2017年汇总全区各单位(部门)及社区“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总额316万元,同比减少45万元,减幅12.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1万元、公务接待费53万元、公务用车费252万元,其中包括公务用车购置费36万元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16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同比增加5万元,增幅74.21%;公务接待费同比减少57万元,减幅51.9%;公务用车购置费同比减少7万元,减幅16.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同比增加15万元,增幅7.3%。公务接待费同比减少主要是各单位和部门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因公出国(境)费用同比增加原因是我区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派员参加该项投资促进活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增加主要是受西区工商分局划转我区管理新增公务用车运行费用以及公安分局新购置车辆因素影响。

  我区严格遵守《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办法及规定,在开展公务活动中,坚持勤俭节约原则,严格预算管理。主动在西区政府网站公开财政总决算、“三公”经费总决算信息,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责任明确、措施有力的规范和控制“三公”经费管理长效机制。

  (三)政府债务情况。截至2017年底,我区无政府债务。

  二、预算平衡和结余情况

  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979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及调入资金等59,792万元,再加上年结余    84,859万元,合计203,630万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8,771万元,并按有关要求计提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5,159万元后,年终结转9,700万元。

  2017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23,408万元,加上年结余5万元,减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652万元、调出资金10,000万元后,年终结余4,761万元。

  三、预备费使用及预算调整情况

  (一)预备费使用情况。2017年区本级安排预备费2,700万元,由于在全年预算执行中未出现自然灾害救灾及其他特殊支出,没有使用预备费。

  (二)预算调整情况。2017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增21,711万元。主要安排用于:对以前年度发生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抵押贷款进行清理、购买学位及新建两所学校教师经费、解决土地历史遗留征地补偿等问题及推进“四看”市容环境综合治理专项工作等。

  今后,我区将进一步细化和规范预算编制,努力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探索建立预算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创新财政监督方式和手段,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的全过程监督,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

  四、重点收支完成情况及效益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的第二年,是我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示范区的关键之年。我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增强机遇意识、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为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在供给侧、补短板上发力,力促财政支出科学合理

  以“深改革、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总基调为落脚点,积极发挥财税对经济发展的调节支撑作用,主动对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产业扶持政策,贯彻落实降本减负稳增促调相关政策,继续安排4,0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引导企业自主创新、扶持小微企业成长和产业转型升级。按照补短板、兜底线、可持续的思路,进一步优化民生保障重点,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障体系,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重点加大对城乡环境大整治等基础建设的财政保障力度。

  (二)营造宜商环境,培育壮大财源基础

  产业发展方面。2017年投入3,350万元,用于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落地为要”的意识,重点抓好卓梅尼、智杰食品、利德丰、东兴包装等10个“已动工、已供地、正审批”项目顺利推进。创新开展招商引资,围绕重点产业定向招商、委托招商,扎实推进中医养生小镇及中联创示范园建设,中联创示范园新增金嘉创新港园区,中医养生小镇成功引进御喜汇运营公司、国雅沉香等10多家企业,总投资100亿元的中山以岭健康城项目已达成初步意向。今年西区招商引资大幅超额完成下达的任务,境外项目投资额、境内市外项目投资额、出口贸易额和国内贸易成交额分别完成任务量的106%、180%、122%、200%。

  行政提效方面。2017年投入275万元,加大力度推进政府服务综合改革,率先在全市开通综合服务窗口,率先在全市使用“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一体化系统”办理综合业务,率先开展“三个一”服务模式。探索建设政务服务信息化系统和大数据平台,以信息化手段形成对政府决策和公共服务的有力支撑,政务服务“西区模式”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17年投入504万元,创新开展“四看”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打造户外广告招牌示范街及特色公益墙,努力提升市容环境质量。投入3,500万元,重点做好隆平路延长段连接线、麦德龙北面15米规划路等道路建设,以及9条、3.5公里农路硬底化和村道改造修缮,完成沙朗片区陈旧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投入227万元,提升城市绿化水平,完成狮山森林公园绿化提升等6个绿化工程。

  (三)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社会民生福祉

  公共教育方面。2017年投入22,746万元,落实我区各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的运作及教学发展,与市教体局合作共建中山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按现代化学校标准建成铁城中学、广丰小学,新增2,880个公办学位,初步满足人民群众让孩子“能上学、上好学”的需求。

  公共文化体育方面。2017年投入1,190万元,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及推进区、社区两级数字书屋建设,建成1个智能化图书馆。以传统节日为契机,举办文艺晚会、展览等送文化进社区活动,成功举办第七届醉龙文化节,传承民俗精粹弘扬非遗。

  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2017年投入7,445万元,完善“一中心多站点”式居家养老服务,扩大服务覆盖面,为辖区老人提供康复、生活照料等服务。加强保障性住房管理和危房改造,投入437万元对173户危房进行拆迁补贴。推进新时期精准扶贫,投入653万元认真做好对肇庆市怀集县、潮州等扶贫工作。进一步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就业创业投入458万元。

  医疗卫生方面。2017年投入6,553万元,全力创建国家健康促进示范区,在23个创建单位中完善健康元素硬件建设,推进西区医院升级改造,建成新康体中心。开展社区卫生家庭医生式服务工作,与重点人群对象家庭签订服务契约。

  社会管理方面。2017年投入10,552万元,认真抓好全民创建平安西区各项活动,提升打击犯罪工作效能,维护公共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积极建设“服务型劳关”,有效解决综合计时、社保补缴等矛盾纠纷问题。妥善调处稳控多宗重点难点信访案件,实现各重点防护期“两零一降”工作目标。

  (四)深化财政管理,提升财政工作效能

  一是落实新预算法规定,增强预算法治意识,规范政府收支行为,继续严控“三公”经费等行政经费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二是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一步优化支付流程,规范收支程序,完善支付手续,强化管理措施,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高效支出。三是研究探索新的区级财政体制,积极应对“营改增”的全面实施,提高区财政保障运行的能力。四是健全完善区属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五是探索建立预算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创新财政监督方式和手段,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的全过程监督,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

  五、本区预算超收安排支出情况

  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上级补助收入预算安排    62,330万元,实际完成75,874万元,超收收入13,544万元,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含上级补助基金收入)预算14,267万元,实际完成23,408万元,超收收入9,14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按照下达资金的用途及有关规定使用。

  2017年我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依法监督的结果,也是我区各部门共同努力和支持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增收存在不稳定性;二是随着行政改革,事权下放,行政运行成本不断增加,民生以及与公共基础建设相关的投入成本越来越高;三是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和精细性以及预算执行的刚性约束有待提高。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将在新的财政年度内认真探索和研究,通过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完善管理制度、加强绩效监督等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附件:《西区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