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关于西区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广东省中山市人民政府西区办事处 发布日期:2017-09-19 分享:

  2016年,西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深改革,聚精会神搞建设,全力以赴抓落实,稳步推进财政改革,财政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社会发展呈稳中向好、转型加快、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良好态势,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现将西区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区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2016年,全区总收入92,01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992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下同,以下简称完成预算)103.4%,同比增加3,293万元,增幅4.8%。其中:税收分成收入53,161万元,非税收入18,831万元。

  2.上级部门补助收入11,944万元,完成预算202.2%,同比增加5,203万元,增幅77.2%。主要是收到市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好来化工、瑞德纸品、深宝电器和恒生药业四家企业技术改造事后奖补资金等。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含上级补助基金收入)6,376万元,完成预算62%,同比增加3,054万元,增幅91.9%。主要是2015年没有完成土地基金收入。

  4.按有关规定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03万元,调入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3,563万元。

  (二)财政支出完成情况。2016年,全区总支出80,9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270万元,完成预算93%,同比增加10,264万元,增幅16.8%;基金预算支出7,367万元,完成预算71.7%,同比增加3,573万元,增幅94.2%,主要是2015年没有完成土地基金收入,将原在年初预算基金安排的道路建设支出转在一般公共预算列支;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33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207万元,完成预算99.4%,同比增加2,907万元,增幅46.1%,主要因工商系统体制调整将西区工商分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以及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等原因。

  2.公共安全支出10,281万元,完成预算96.9%,同比增加1,470万元,增幅16.7%,主要是补发民警警衔津贴。

  3.教育支出14,899万元,完成预算95.5%,同比增加2,665万元,增幅21.8%,主要是新增西区铁城小学经费。

  4.科学技术支出5,197万元,完成预算130.6%,同比增加2,533万元,增幅95.1%,主要是市拨好来化工、瑞德纸品、深宝电器和恒生药业四家企业技术改造事后奖补资金。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99万元,完成预算118.2%,同比增加8万元,增幅0.7%。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26万元,完成预算75.2%,同比增加554万元,增幅13.3%,主要因社保缴费标准提高。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764万元,完成预算98.3%,同比增加1,773万元,增幅16.1%,主要是用于加大对西区医院的投入,加快推进西区医院扩建和申报二甲医院。

  8.节能环保支出1,114万元,完成预算187.9%,同比增加689万元,增幅162.1%,主要是淘汰黄标车补贴。

  9.城乡社区支出6,456万元,完成预算87%,同比减少4,872万元,降幅43%,主要由于2015年没有完成土地基金收入,将原在年初预算基金安排的道路建设支出转在本科目列支推高基数。

  10.农林水支出2,458万元,完成预算85.4%,同比增加1,204万元,增幅96%,主要用于加大对农路及河涌的改造和疏浚清淤。

  11.交通运输支出80万元,完成预算100%,同比减少87万元,降幅52.1%,主要是2015年市下拨危桥改造专项补助资金118万元,2016年没有该项补助。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783万元,完成预算83.1%,同比增加64万元,增幅8.9%。

  13.金融支出为0,同比减少400万元,降幅100%,减少项目未2015年市下拨促进小微企业上规模专项资金。

  14.住房保障支出950万元,完成预算100.7%,同比增加950万元,增幅100%,主要收到市拨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

  15.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6万元,完成预算33.3%,同比增加56万元,增幅100%,主要2016年按要求新增粮食储备任务专项经费。

  16.其他支出1,200万元,完成预算93.8%,同比增加750万元,增幅166.7%,主要收到市拨公共服务专项转移支付补贴。

  2016年汇总全区各单位(部门)及社区“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总额360.7万元,同比减少68.6万元,降幅15.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6.3万元、公务接待费110.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43.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同比减少18.1万元,降幅74.1%;公务接待费同比减少26.9万元,降幅19.6%;公务用车购置费同比增加12.1万元,增幅39.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同比减少35.7万元,降幅15.1%;公务用车购置费同比去年增加,主要是按中山市公安基本业务装备配备实施标准,警用摩托车的使用年限为5年,对照该标准,公安分局需淘汰更新一批警用摩托车。

  我区严格遵守《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办法及规定,在开展公务活动中,坚持勤俭节约原则,严格预算管理。主动在西区政府网站公开财政总决算、“三公”经费总决算信息。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责任明确、措施有力的规范和控制“三公”经费管理长效机制。

  (三)政府债务情况。截至2016年底,我区无政府债务。

  二、预算平衡和结余情况

  2016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992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及调入资金等13,647万元,再加上年结余72,828万元,合计158,467万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270万元,并按有关要求计提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338万元后,当年累计结转结余84,859万元。

  2016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6,376万元,加上年结余996万元,减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367万元、结转下年5万元。

  三、预备费使用及预算调整情况

  (一)预备费使用情况。2016年区本级安排预备费2,654万元,由于在全年预算执行中未出现自然灾害救灾及其他特殊支出,没有使用预备费。

  (二)预算调整情况。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主要是新增的上级补助收入3,991万元,相应安排支出3,991万元,支出项目分别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专项资金3,100万元、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891万元。

  2016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总支出从年初的16,213万元调整为10,280万元,调减5,933万元,主要受项目进度延后影响,年初计划出让的部分项目土地需调整到明年出让,西区全年政府性基金收入调减5,933万元,相应调减政府性基金总支出。

  今后,我区将进一步细化和规范预算编制,努力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探索建立预算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创新财政监督方式和手段,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的全过程监督,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

  四、重点收支完成情况及效益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区财政工作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服务大局,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及政策性减收等不利因素,坚持科学理财,积极释放改革活力和管理效益,提升财政管控水平,全面落实市政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出的各项措施,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增强扶持力度。促进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增至4,000万元,引导企业开展适应供给侧改革、消费需求和产业升级的技术改造、降本增效等,积极化解过剩产能。二是及时落实营改增等税制改革,以及中央、省关于取消、停征、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的政策要求,减轻企业负担。三是积极协助区内项目或企业申报市、区两级扶持资金和市级服务业项目及新兴业态企业,申请和发放市、区扶持资金逾2,700万元。

  (二)产业与创新双轮驱动,保持经济稳健增长。一是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按照一区多园、地域开放,政府参与、市场主导、社会合作的园区建设模式,编制规划纲要、制定实施方案和配套扶持细则,全力推进“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应用创新(中山)示范园区”建设,成立示范园管理委员会,打造4个园区运营平台,核心区嘉华国际中心和中南服饰园入驻企业50多家,预计年交易额10亿元。

  二是大力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为10家企业做好技改备案,完成技改3.69亿元,增长31.0%。选取9家高新技术培育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2016年科学技术支出经费5,197万元。

  三是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始终坚持“抓大项目促大发展”的理念,加快推动西区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提前完成今年棚户区改造签约任务,安置小区星月彩虹花苑一期顺利开工,完成西区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相关运营公司的股权转让和增资扩股,试验区资产获得增值。重点扶持好来化工增资扩产,格林曼、彩虹厨具城、海怡湾等项目有序推进。全区现有重点建设项目45个,总投资284亿元,有力促进经济增长。

  四是依托会展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投入450万元,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方式,举办第五届汽车博览会,带动汽车销售1.68亿元,提升汽贸行业发展。举办首届中医养生文化节,推进养生基地建设,带动西区乃至中山健康养生产业的发展。

  五是扶持中小微企业进一步成长。继续推进“升规上亿”培育工程和“成长贷”融资服务,扶持中小微企业做强做大。筛选出10家规下企业和2家规上企业作为今年升规上亿的重点培育企业,协助4家新上规企业申请市助保贷贴息47.5万元。推动企业上市融资,汇通科技完成股份制改造,实现新三板挂牌。

  (三)坚持城乡升级不止步,城市管理有新进展。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加强“光网城市智慧西区”建设,基本实现光网全覆盖,西区成为全市第二个整体全面达到“全光网络”标准的镇区。加强交通路网建设,隆平36米路延长段、柏丽路改造等8条道路已动工,八号路建设工程正在开展征地拆迁准备工作。投入255万元,加强村道建设,建成隆昌五组此字号等3条农路。投入425万元,加强供水、水利建设,广丰社区南八电排站技术改造提前竣工。投入23万元,开展中心城区垃圾屋改造,完成两个试点改造并通过验收,其余40间预计明年可投入使用。

  二是环境整治水平持续提高。投入2,700万元,加快推进沙朗片区幸福提升工程,分期分批升级改造社区内街路灯,实施水浸黑点改造和排灌河清淤工程,建设排涝泵站和排洪窦闸,提高片区防洪排涝能力;启动滨河西区建设,完成狮滘河“一河两岸”景观规划设计。投入2,800万元,实施生态修复工程,隆平六涌生态修复湿地公园有序推进;对路灯管护、绿化养护、环卫清扫保洁工作外包管理实施日常考核检查,城市管理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四)落实基本民生保障机制,着力构建和谐社会格局。一是保障底线民生有力。继续开展十项民生工程,各个项目均进展顺利,按时序推进。统筹市区资金投入690万元,推进我区一门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和基层公共服务综合平台建设,初步完成我区政务服务综合改革的顶层设计,形成了以市行政服务中心为龙头,区公共服务中心和社区公共服务站为支撑的“三级”公共服务架构,建设成果获得市政府充分肯定和推广,全市基层公共服务综合平台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区成功召开,西区经验辐射各镇区。2016年社会保障和就业经费投入4,726万元,开展老年人无障碍改造和银龄安康老龄意外险工作,编织“老龄安全立体保障网”;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建设“一中心多站点”服务基地,基本形成以西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枢纽,隆平、隆昌、沙朗、长洲居家养老服务为基点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着力推进全市唯一的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试点工作,切实帮扶困境儿童。大力推动“双创”,设立全市首个创业专项资金135万元,建设创业平台,不断推进和完善富业创业园、嘉华创业园、中南创业园建设,扶持入园创业36人,带动就业250人。

  二是保障文化教育均衡发展。2016年教育经费投入14,899万元,以高质量的教育资源提升教育水平。其中投入3,000万元用于装修及设备设施购置,全力打造西区铁城小学,并如期开学,设有36个班,可提供1,620个公办学位,保障更多适龄儿童顺利入学。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启动中英老师互派培训选拔工作,提高教师教书育人和师德水平,以高质量的教育资源提升教育水平。文化体育与传媒投入1,099万元,以激励市民修身自觉为突破口,引导市民参与修身、自觉修身、乐于修身,不断擦亮全民修身品牌。开设全市首个国学礼仪童学馆,成功举办首届妇儿百合文化节、第二届公益文化节、第六届醉龙文化节等活动。

  三是提升卫生计生水平。2016年医疗卫生经费投入12,764万元,进一步完善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加强西区医院规范化建设,推行健康优先,创建“国家健康促进示范区”,开展无烟单位活动。打造新家庭人口文化试点,顺利启动社区卫生家庭医生式服务工作,与2,283名重点人群对象家庭签订服务契约,开展上门医疗服务。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方式,推行“明厨亮灶”工程,让群众看得明白,吃得放心。

  四是保障社会大局平安和谐。2016年公共安全支出10,281万元,认真抓好全民创建和平安西区各项活动,提升打击犯罪工作效能,维护公共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推行建筑工地、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监管第三方中介服务,强力排查整改安全隐患,辖区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各项安全指标控制在市下达指标之内。

  (五)着力科学理财,全面提升财政管理绩效。一是按照财政科学化、法制化管理的要求,以积极、稳妥、有序推进为原则,全面启动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工作,使资金安排与使用更加公开、公平和公正,资金支付更加快速,监督管理更加规范。二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筛选2项帮扶专项资金作为试点,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绩效评估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强化财政监管,加强政府采购管理,节约采购成本。严格执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预(结)算审计,确保资金运行安全、使用规范,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五、本区预算超收安排支出情况

  2016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上级补助收入预算安排75,561万元,实际完成83,936万元,超收收入8,37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收收入2,338万元,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级补助收入按照下达资金的用途及有关规定使用。

  2016年,在全区共同努力下,我区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预期目标,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民生财政职能凸现,改革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全区财政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受“营改增”政策和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财税增收后劲不足;刚性支出增长迅猛,收支矛盾突出,财政预算平衡难度大;科学理财方式有待完善,财政监管力度有待加强,财政综合统筹能力有待提高等。对此,我们将通过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完善管理制度、加强绩效监督等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专此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