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小榄镇食品有限公司荣获“生猪屠宰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

信息来源:中山市小榄镇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4-03-28 分享:









我们的理念就是把好食品安全关,为市民提供真真正正的放心肉。”谈起近日小榄镇食品有限公司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颁发“生猪屠宰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荣誉称号,总经理张启钊显得很有底气。



图片



早上,一辆满载生猪的大货车开进了小榄镇食品有限公司,在完成了非洲猪瘟检测、瘦肉精检测等入场查验后,这批生猪被赶进了猪仓。



图片



这个新的猪仓真的有必要说一下。以前我们的猪仓一般是敞开式的,人靠近了,多少都会闻到异味。创建国标生猪屠宰企业后,我们对猪仓进行密闭式的建设,令里面的臭气不向外散发,站在门口几乎闻不到臭味。”说话间,张启钊带着记者来到了猪仓的门口。记者在门口逗留了几分钟,真的没有闻到异味。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猪仓的建设令我们厂区卫生水平上了一个台阶。”张启钊介绍,新猪仓是去年4月投资扩建的,按年屠宰生猪150万头的标准建设,猪仓内特意安装了大型空气净化过滤系统,去除生猪粪便恶臭。“将里面的臭气抽取、收集,统一经过处理、除臭,然后再向外排放,这样不会影响到厂区或者附近的居民群众。”



图片



小榄镇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秉承严控肉品质量安全宗旨,致力提升屠宰服务水平和生产效能,从2019年开始,公司响应广东省高质量生猪屠宰标准化建设要求,对整个公司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除了猪仓,生猪屠宰车间也是改造重点。“在这次的更新改造中,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屠宰设备的更新。”张启钊介绍,在行业内,生猪屠宰车间一般配备了敞开式烫池、简易打毛机、桥式开边锯等设备,但这类设备都存在一定缺点。“桥式开边锯对生猪的损耗是比较大的,因为在开边的过程中发热比较明显,产生一定损耗,会对肉质产生不好的影响。还有敞开式烫池,会对环境和屠宰质量都会有影响。”



图片



图片



为解决这一问题,小榄镇食品有限公司加大投入,引入全自动运河式密封烫池、全自动双级打毛机及智能机器人劈半机等屠宰升级设备,大力提升屠宰质量。“使用了智能化机器人,产生的效果非常好,一是不会有损耗,保证了屠宰质量。二是节省成本,一台智能化机器人能代替15个工人,还能做到劈半效果又好又快,为我们省下不少成本。”张启钊表示。



图片


▲小榄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启钊。


在推进高质量生猪屠宰标准化建设中,小榄镇食品有限公司还进一步健全肉品品质检验制度,建有非洲猪瘟PCR检测实验室、瘦肉精检测室、食品检验室等高标准实验室,对生猪肉品的农残、药残、重金属等方面是否超标进行检测,严把质量关,杜绝超标产品流入市场,确保食品安全。



图片



2021年11月,小榄镇食品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了广东省生猪屠宰标准化认证验收,2024年1月,公司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颁发的“生猪屠宰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荣誉称号,是目前为止,珠江西岸唯一一家获得此称号的生猪屠宰企业。“生猪定点屠宰标准化其实对我们整个企业的提升是非常明显”。张启钊表示,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的创建,是小榄镇食品有限公司向质量管理制度化、厂区环境整洁化、设施设备标准化、生产经营规范化、检测检验科学化、排放处理无害化等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而这也带来生猪屠宰量较大的提升。“2019年的时候大概每天屠宰900头,到2024年的一月份,基本上维持每天1700多头屠宰量,增幅接近一倍。”



图片



2023年,小榄镇食品有限公司生猪屠宰量达50.9万头,除了供应小榄本地市场外,还供应横栏、东凤、古镇等周边镇街,在江门外海、佛山均安和容桂等地也占有一定市场份额。


图片

图片

图片


如今,小榄镇食品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集生猪采购销售、生猪屠宰、冷链配送、肉品冷冻冷藏、鲜肉分拆销售和腊味制造销售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生猪屠宰企业。2022年起,小榄镇食品有限公司设立子公司,注册“金榄”商标,拓展肉品的深加工,不断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向品牌经营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三类,一是鲜肉的分拆和销售,二是腊味产品,三是食材肉品类的配送。通过标准化建设,我们的肉品从生猪进场,到屠宰过程,到冷链配送,到品质检验,都严格把控,确保我们出去的肉品是真正的放心肉。”张启钊表示。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