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小榄镇全力推动河涌清淤见成效

信息来源:中山市小榄镇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4-03-28 分享:

为纵深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

小榄镇抢抓冬春时节

修缮水利的“黄金期”

积极推进河涌清淤疏浚工作

为治水工程和防洪度汛提供坚实保障


图片

▲北角涌


3月26日上午,小榄镇北角涌,机械轰鸣,挖掘机的长臂在河道内一伸一缩,将淤泥挖到一旁的装载车上,整个施工现场秩序井然,一片繁忙景象。


距离北角涌约2公里的乌沙涌河道已经清淤了一段时间,随着越来越多的淤泥从河床上被挖走,河水变得更清澈了。


图片

▲乌沙涌


作为小榄镇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重点河涌,北角涌主河涌长1.65公里,流域内常住人口约1200人。乌沙涌总长5.1公里,流域内常住人口合计约9600人。多年来,相关河涌因河道淤积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群众。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小榄镇以“巧干+实干”全力攻坚河道清淤疏浚工作,在日前对包括北角涌与乌沙涌在内的多条河涌进行河道清淤治理。首批河涌清淤疏浚工程涉及4条河涌暗涵和8条河涌明渠,包括北角涌(含支涌)、十字河、寿德围涌、蚬沙涌支涌、乌沙涌、鸡笼涌、新胜涌(含支涌)、大钟楼涌等重点河涌。清淤总长度约19公里,清淤方量约80000立方米,工程完工后,相关河涌将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焕发水乡新活力。


图片

▲乌沙涌


为抢抓工期,工作人员“5+2”“白+黑”奋战在一线工作。截至3月26日,全镇首批河涌清淤疏浚工程重点河涌已全部进场施工,累计清淤量已达11000立方米,清淤长度约3.5公里。此外,小榄镇第二批河涌清淤工程也已进入清淤施工图纸编制阶段。


为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服务小榄高质量发展,接下来,小榄镇将结合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继续高效推进河道清淤疏浚工作,聚焦河涌“绿美治”,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开展河涌清淤和岸线修复整治,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治水,共同营造优美河涌环境,夯实小榄高质量发展生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