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小榄打响龙年“工改”第一枪

信息来源:中山市小榄镇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4-02-29 分享:

2月27日上午,中山市举行2024年全市一季度制造业类重大项目集中动工仪式,小榄镇东区社区元丰工业区“工改”项目同步拆除动工,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充分展现小榄快马加鞭推“工改”,争分夺秒促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

▲镇党委书记赵锡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赖文盛,镇党委委员张泽武,副镇长吴铸辉、邓泳标,市直机关赴小榄参与两大攻坚战工作组副组长刘彦宁,东区社区负责人等共同主持元丰工业区“工改”项目拆除动工启动仪式。



赖文盛表示,元丰工业区“工改”项目的建成,招商企业的落户,将为小榄镇产业结构注入新元素。他强调,要将该项目作为小榄2024年“工改”标杆项目推动建设,并以此为新契机、新起点,继续当好拼将、闯将,持续推动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工作,进一步强化“工改”与招商紧密联动对接,让“工改”改出实效,改出全镇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之路。



图片



元丰工业区“工改”项目地块位于小榄镇民安南路37号,原有16栋厂房及1幢宿舍,均为低效锌棚,容积率仅0.71,土地利用率低,产业低端。项目以社区自改模式推进,总投资3亿元,计划在今年7月正式动工建设。



图片

东区社区规划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 高锦华:

“规划建设5幢3到10层高标准工业厂房及1幢29层公寓宿舍,总建筑面积超16万平方米。改造后项目容积率将提升至2.75,预计年租金收入达2528万元,是原来的3.5倍。”


项目建成后,拟引进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半导体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战路性新兴产业,构建“都市型工业”新生态。


小榄镇城市更新和建设服务中心主任、镇工改专班负责人 蒋斌:

“届时项目将与旁边的天集智海产业园、沙口社区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等多个‘工改’项目形成连片面积超250亩的智能制造产业优质资源集聚区,辐射带动周边生产要素上下游、生产性服务配套及交通物流的发展。”

图片

图片

项目效果图


过去一年,小榄镇坚持以“工改”作为撬动经济、产业、生态环境和安全生产全面提升的重要抓手,完成“工改”项目119宗,拆除整理低效工业用地超3000亩,完成量居全市前列,交出“工改”亮丽答卷,获评全市“工改”标兵单位。接下来,小榄镇将不断创新打法,推进政府挂账收储、村(社区)自改和多宗归一等多种“工改”模式,实现连片改造,并优化审批流程,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更快的步伐推动小榄“工改”纵深攻坚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