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小榄镇推进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信息来源:中山市小榄镇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4-02-01 分享:




1月31日下午,小榄镇召开全镇经济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问题短板,谋划部署2024年经济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全镇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态势。镇党委书记赵锡雄主持会议并讲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赖文盛就落实重点指标任务作部署安排。


图片



图片



会议通报2023年小榄镇经济运行情况、存在问题,提出各项指标一季度“开门红”工作要求。


回顾2023年,小榄镇直面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坚定打响稳经济攻坚战,凝聚政企合力拼经济、谋发展,打开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24.6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全市排名第四。



图片




赵锡雄强调,在全镇的共同努力下,去年小榄GDP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各部门、各村(社区)要知重负重,知难克难,勇毅前行,把开局当决战、把起步当冲刺,坚定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和全年“满堂红”。


压实工作责任,重点经济指标全面发力

要压紧压实班子、部门和村(社区)集体责任,系统统筹41个重点经济指标调度工作。各牵头部门、各村(社区)要精准分解任务,迅速落实联系服务企业工作;要提前谋划供地工作,做好土地整理整备,持续打好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攻坚战;要压实“两员”责任,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推动“五经普”工作落实落细。


补齐短板,重点攻坚克难

要通过加快推进土地整备、配强招商引资队伍、用足用活用好小榄镇“技改和数字化转型十二条”、策划促消费活动等系列举措,补齐可供土地不足、招商引资力度不足、技改力度不足、商品房销售不佳等短板弱项,努力变短板为长板。


锻造长板,持续巩固提升

要结合“五经普”工作,持续加大规下企业服务力度,进一步发挥其拉动作用;要深挖潜力,加快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要提升企业培育力度,做好企业摸底调查,做实榄商回归,持续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确保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少于100家。


完善机制,提升工作成效

要进一步完善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企业服务中心要加大统筹、指导、督办力度,提升协调解决问题能力,将各部门、各村(社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向全镇宣传推广,形成真心实意服务企业的浓厚氛围;要不断完善经济调度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合力推动主要经济指标稳健增长。


赖文盛强调,各部门、各村(社区)要认真总结梳理过去稳经济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在走访联系企业过程中,了解企业诉求,善于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要善于发现好苗子,引导成长型企业进行技改升级,做大做强;要持续发力“工改”,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进行自改,腾出优质产业空间,留住小榄产业根基。



崔在潮、彭朝勇、李家浩等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部门、事业单位、税务分局、供电分局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