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小榄2024年“工改”再下一城

信息来源:中山市小榄镇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4-01-25 分享:

1月19日上午,小榄镇联丰社区聚宝工业园(一期)项目启动拆除,这是联丰社区今年首个进入拆除阶段的“工改”项目。聚宝工业园改造项目分三期开发建设,总投资4.8亿元,预计建成后集体物业年租金收入达3500万元,比目前租金收入增加5.5倍。镇党委书记赵锡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赖文盛,副镇长吴铸辉,市直机关赴小榄镇参与两大攻坚战工作组副组长刘彦宁,联丰社区负责人等共同主持拆除启动仪式。



图片



聚宝工业园改造地块原为联丰社区废品场,共有22栋建筑物,大部分为低矮锌铁棚,容积率仅0.64,土地利用率低,现有产业低端,散乱污情况严重。为破解社区土地瓶颈、扭转集体经济发展困局,联丰社区以“低效工业园改造”关键一招,推动社区经济再发展,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图片



聚宝工业园改造项目以集体土地转国有、利用集体自有资金的模式开发建设。项目规划用地103亩,分三期开发建设,计划引入智能灯饰、智能家居行业,通过科学规划、完善配套、提升服务,打造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及竞争力的优质园区。今天启动拆除的聚宝工业园(一期)项目占地约29亩,根据规划可建两栋8层厂房,建筑面积约6.1万平方米,力争今年上半年动工建设。目前有5家意向企业与社区洽谈,希望租下新厂房用于增资扩产。如全面完成出租,可为集体带来年收入约1170万元,推动社区集体经济做大做强”联丰社区党委书记关顺景表示,完成一期项目改造后,社区将依据改造计划积极推进二期、三期建设。



图片



赖文盛表示,聚宝工业园(一期)“工改”项目的启动,是小榄2024年“工改”攻坚战的新起点。他希望全镇上下乘势而上、聚势而强,以昂扬斗志继续推进低效工业园改造;要进一步创新“工改”模式,念好“谈、移、拆、建、引”五字经,强化“工改”与招商联动,着力做好低效工业园改造“后半篇文章”;努力闯出具有小榄特色的“工改”路径,以更优异的“工改”成绩继续保持在全市前列,将小榄“工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图片



2023年,小榄镇拆除整理低效工业用地超3000亩,完成量居全市前列,促成华帝厨电、坚朗五金等2个投资超10亿元项目动工建设,小榄获评全市“工改”标兵单位,永宁、联丰社区获评“工改”先进村(社区)集体,成果丰硕,成绩突出,成效显著。其中,联丰社区从2018年起就启动“工改”,先后推进聚新、聚安、聚丰三大工业园改造升级工作。接下来,联丰社区将全力推进聚宝工业园、聚新路尾“工改”项目,强化招商引资,依据产业定位,落实企业落户,助力小榄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