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市经济工作专项调研组来榄调研

信息来源:中山市小榄镇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4-01-17 分享:





1月10-11日,市“百千万工程”工作指导组组长、市政协副厅级干部林少明率经济工作专项调研组到小榄镇调研,贯彻落实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研究小榄镇当前经济运行情况,为推动强镇兴村提供发展思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赖文盛,镇人大主席崔在潮,副镇长黄海星陪同调研。





图片




图片




调研组一行通过走访园区企业、盛丰夜市步行街,听取情况介绍、开展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小榄镇经济发展现状、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服务企业做法成效等。


“盛丰夜市步行街品类多、销售旺、人气聚,在全省来讲也是少见。”在调研小榄夜经济时,林少明认为,小榄贴合实际,设立盛丰夜市步行街,与周边商圈形成互补,互相带动,更好地满足工业区厂企外来建设者的多样化消费需求,做法值得点赞。


“改造升级后的产业园大气、美观,让人眼前一亮,大大增强了员工幸福感。小榄镇‘工改’走在全市前列,是打响、打赢‘工改’攻坚战范例,要将小榄‘工改’经验向全市推广。”在深入九洲基广成路“工改”园区,了解进驻企业发展思路、产品特色后,林少明有感而发,“接下来产业园要注重引入龙头企业、头部企业,完善上下游产业链配套,辐射带动上下游和周边产业共同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悉,2023年,小榄镇共25个村(社区)启动“工改”,拆除整理低效工业用地3001.84亩,任务完成量居全市前列,为产业腾出优质发展空间,荣获“2023年度中山市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工作标兵单位



图片



绩东二社区智能锁具产业园项目(二期)“粤深·湾区智谷”作为中山市第一宗集体土地转国有招引合作企业的“工改”项目,于2023年9月交付使用,目前园区总体招商率约80%,入驻产业以智能制造、新材料、智能锁具、照明灯饰为主。九洲基广成路工业园项目是全市第一宗用“三旧”改造政策完善集体用地手续的“工改”项目,项目分两期推进。其中,一期改造面积55亩,总投资约2亿元,已建成7栋楼高6至8层的高标准厂房和1栋楼高6层的配套商业楼,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


“工改”为小榄企业发展打下基础,而高端产业发展还需要科技创新赋能。“小榄镇拥有八大国家级产业集群,要注重与高校结对,建立高新实验室,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林少明对小榄镇通过高新产业园集聚更多科创资源,拥抱更多高新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给出意见建议。


图片




图片


小榄高新产业园展示中心位于小榄镇菊城智创中心园区,展示中心通过视频介绍、虚拟讲解、产品展示等方式,全面介绍小榄高新产业园战略规划、目标定位、产业布局等,多维度展示小榄争创省级高新区情况。


图片


调研组还来到小榄镇政务服务大厅,实地了解大厅业务办理种类、业务办理时限、审批流程等。小榄镇政务服务大厅是首批“广东省区县级政务服务标杆大厅”,大厅整合设置民生综合、交警消防和水电气网、生产经营、工程建设4个业务分区,采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办理模式,打造“一站式”审批平台,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优化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全面提升小榄镇政务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