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中山市部门镇区 > 小榄镇网站 > 政务动态

“交验即发证”!全市首个

信息来源:中山市小榄镇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12-15 分享:

12月13日下午,小榄镇政务服务中心发出全市首宗“交验即发证”不动产证,小榄镇绩东二社区智能锁具产业基地项目(二期)成为全市首个通过“交验即发证”的“工改”项目。



“我才刚领取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以为还要等一段时间才拿到不动产权证书,没想到马上就拿到手,现在的政务服务越来越高效了!”


接过上百份“新鲜出炉”的不动产证,绩东二社区股联社副社长、工业公司董事长张全辉对小榄高效的政务服务由衷赞叹。


“绩东二智能锁业产业园项目属于“三旧”改造项目,共10栋建筑物,按101个单元办证。使用‘交验即发证’模式办理,产权人可提前最少1个月拿到不动产证。”


图片



中山市自然资源局第二分局办事员陈炯明表示,“交验即发证”模式,就是在规划验收阶段,提前开展地籍调查,做好不动产登记预受理和预审工作。同时,与住建部门横向联动,将登记服务验收延伸至竣工备案,实现竣工验收与不动产登记由串联办理变为并联办理,最终实现项目单位在取得住建部门出具的竣工验收材料的当天,即可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并核发《不动产权证书》。


“项目‘工改’前只有土地证,体现不到市场价值,也无法办理融资业务。现在‘红本’到手,让我们集体资产增长超10倍,见证‘工改’成效。”张全辉表示,项目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不但让集体资产增值,还可办理融资业务,有助于社区下一个“工改”项目的开展。


图片

绩东二社区智能锁具产业基地项目


据悉,小榄镇绩东二社区智能锁具产业基地项目是全市第一宗集体土地转国有招引合作企业的“工改”项目,以“村企合作”的方式推进。项目合作方——耀润置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曾敏斌表示,《不动产权证书》的取得,增强了入园企业的投资信心,有助于企业开展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