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中山市部门镇区 > 小榄镇网站 > 政务动态

够大,够高,够好!中山小榄发出“工改”招商邀请

信息来源:中山市小榄镇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11-03 分享:

“在2023年镇域经济排名中,小榄位列全国第17位,是名副其实的广东省中心镇、制造业强镇和经济重镇。”

10月30日上午,在中山市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暨“工改”产业园招商大会上,小榄镇党委书记赵锡雄代表小榄作“工改”产业园招商推介,向全社会发出“工改”招商“邀请函”。2022年以来,小榄镇累计完成“工改”项目超100宗,为产业发展腾挪出了“大空间”。


图片


10月30日上午,在中山市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暨“工改”产业园招商大会上,小榄镇党委书记赵锡雄代表小榄作“工改”产业园招商推介。

企业利用“工改”的机会,升级生产设备、改善厂房环境、扩充产能、拓展新业务,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直接带来了土地亩均效益的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小榄镇GDP增长5.9%,增速高出全市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经济保持持续恢复向好的态势。

同日上午,小榄又一“工改”项目——绩东二智能锁具产业基地三期正式动工。赵锡雄表示,小榄“空间够大”,好项目必有地;平台够高,企业发展必好;服务够好,企业必满意。“小榄镇有充分的信心决心,服务好企业家们在小榄投资兴业!”


图片



空间够大,好项目必有地

小榄产业基础雄厚,配套完善。拥有10.7万家经营主体、1476家规上限上企业、236家亿元以上企业,三者数量均居全市第一。拥有中国五金制品产业基地等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占全市近五分之一。培育了建华管桩、华帝、木林森、中顺洁柔、榄菊等知名企业,共有7家上市公司。榄商群体赫赫有名。

两年来,大力推进的“工改”为小榄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赵锡雄介绍,小榄镇共有存量低效工业用地1.52万亩,改造潜力巨大。2022年,小榄拆除整理低效工业用地1353亩,拆除量全市第一。今年将拆除整理低效工业用地不少于3000亩,建设高标准厂房不少于100万平方米,为优质产业腾出发展空间。

今年以来,通过“工改”土地整备,小榄已先后推动华帝股份、坚朗五金等上市企业在小榄落地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园项目,投资均超10亿元,用地均超百亩。大项目的到来为小榄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前三季度小榄工业投资增长42.6%。

赵锡雄表示,小榄镇现有政府收储出让用地、村企合作开发园区、可租可售产业园区等各类优质资源超2000亩,为好项目落地发展腾出了空间。“只要有好项目,符合小榄发展定位,我们必提供可租可售的高标准厂房,可出让的产业用地,满足企业发展需求,让企业安心放心在小榄快速发展。”赵锡雄说。


图片



平台够高,企业发展必好

作为目前中山面积最大、人口最多、规上企业数量最多的镇街,当前,小榄正举全镇之力创建中山唯一的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重点布局建设占地6000亩的核心区,聚焦智能家居、精密五金、新一代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把小榄打造成为中山市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不起眼”的脚轮生产线,投入近2000万元进行改造,实现了工厂连续三年产值双位数增长;“传统”的包装生产线,通过先进设备的数字化系统的引入,生产交付能力提升30%……发生在小榄工厂车间里的一个个小变化,成为产业升级的有力注脚。

图片

南方+ 叶志文 拍摄

今年7月,35家2023年度广东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公布,小榄镇智能锁具产业集群成为名单中仅有5家以镇为单位申报的产业集群之一。以传统制造业打底、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的小榄特色产业集群,显示出发展韧性与活力。

今年9月,在中山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做出关于加快技术改造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步伐的有关工作部署后,小榄镇迅速研究制定了十二条具体措施,拟提供1000万元资金助力企业开展技改和数字化改造,在镇街中率先打出了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的“组合拳”。

赵锡雄表示,小榄全力支持小榄企业申请省市的产业发展资金扶持,还出台了《小榄镇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拿出真金白银从政策和资金层面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图片



小榄服务够好,企业必满意

今年,小榄镇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企业服务中心,统筹走访联系企业、法规政策宣贯和企业诉求解决等工作,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百米”,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实现企业诉求“马上就办,马上办好”。

在此基础上,小榄镇班子成员带队,全覆盖走访全镇937家规上工业企业,积极协调解决企业诉求,赢得了企业家的好口碑,成为企业“最盼望见到的人”。

赵锡雄表示,小榄着力打造中山乃至湾区一流的产业、交通、公共设施和生活配套。成立全市唯一的镇街行政审批局,建立起“一枚印章管审批”的行政审批新机制,小榄行政服务大厅是首批“广东省区县级政务服务标杆大厅”。

从空间到产业,小榄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举措,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产业发展空间得以“松绑”,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加速,展现了争当中山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决心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