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中山市部门镇区 > 小榄镇网站 > 政务动态

未雨绸缪,以练促战!小榄镇开展防汛防风救灾应急救援演练

信息来源:中山市小榄镇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5-17 分享:


5月16日上午,小榄镇2023年防汛防风救灾应急救援演练在小榄菊花园举行。演练情景模拟了水浸内涝、河涌倒灌、人员车辆疏散、受困群众转移、受伤人员救援等多项内容,对小榄因台风、暴雨可能引发的各类灾情险情进行了实战演练处置。副镇长黄伟忠,镇三防责任单位、村(社区)三防责任人到场观摩。


图片


实战演练模拟

某日上午,随着风雨加大,台风升级为黄色预警信号,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平均风力达到8-9级,部分户外广告牌遭到破坏并吹落。在过去3小时,降雨量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雨势持续,镇内局部区域雨势较大,3小时降雨量达到200 毫米。镇内某低洼处沙井排水出现雨水倒灌问题,水浸造成内涝严重险情(水浸最深处达 0.8 米),电力供应中断,可能会出现人员车辆被困和其他事故险情。


险情就是命令。镇三防指挥部迅速启动防汛防风应急响应,小榄镇三防办(应急管理局)、小榄消防救援大队、城市建设和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处)、卫生健康分局、宣传办、武装部、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水务事务中心、北区社区、城建总公司、菊城电力公司、小榄水务公司等部门单位带齐装备物资赶赴现场,有序开展各项应急救援处置工作。


图片

▲开水泵,排除内涝积水。


图片

▲堆砌沙袋,拦截河涌倒灌。


图片

▲切断电源,排除触电风险。


图片

▲转移受困群众。


图片

▲救援受伤人员。


此次实战演练旨在检验防汛防风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锻炼应急抢险救援队伍,提升各部门单位应对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引发的内涝、房屋建筑坍塌等灾害处置能力,强化政府与村(社区)联动机制,提高村(社区)自然灾害处突能力。


黄伟忠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各村(社区)要总结演练经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提高协同作战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