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中山市部门镇区 > 小榄镇网站 > 政务动态

严控农业污染 我镇有序推进鱼塘尾水治理

信息来源:中山市小榄镇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3-21 分享:

为确保水产养殖尾水达标排放或循环利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我镇扎实开展养殖池塘升级改造与尾水治理三年行动。2022年完成鱼塘尾水治理面积约1303亩,为市镇两级加快实现水污染治理攻坚战贡献力量。


图片



去年八月上旬,位于小榄“飞地”养殖区域的绩东一社区养殖池塘进入尾水治理实质性建设阶段,经过几个月的施工,社区约107亩鱼塘充分利用生态沟渠和鱼塘,采取“三池两坝+简易生态型”相结合的尾水处理工艺,实现养殖尾水达标排放。


除绩东一社区外,永宁、竹源等多个社区位于同一养殖区域的连片养殖鱼塘也先后完成尾水治理,成效明显。


图片



在鱼塘尾水治理工作中,我镇坚持因地制宜,通过“生态沟渠+‘沉淀-过滤-曝气生化-过滤-生态净化’复合模块”尾水处理工艺,在不占用鱼塘的情况下,对原有废弃、堵塞的沟渠实施改造,腾出尾水处理设施用地。同时,通过安装净化浮床、过滤坝、种植水生植物等方式,对养殖池塘排放的尾水进行物理沉淀、过滤、微生物分解、植物净化,有效实现对尾水中悬浮固体污染物和营养性污染物的分解去除,确保处理后尾水达到《淡水池塘养殖水排放要求》二级标准。


图片



图片



此外,我镇通过对原有废弃、堵塞的沟渠实施底部清淤、边坡修整、杂草清理等改造,使鱼塘沟渠恢复排水功能,切实有效改善水生态环境。


根据全市养殖池塘尾水治理工作部署,下阶段,我镇将按照应改尽改原则,继续有序推进养殖池塘尾水治理工作,持续改善我镇养殖生态环境,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奋力实现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