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中山市部门镇区 > 小榄镇网站 > 重点领域公开 > 财政信息

小榄镇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调整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9-16 分享:

镇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7

 

小榄镇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预算调整草案的报告

——2022830日在中山市小榄镇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中山市小榄镇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我镇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调整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财政工作紧密围绕全镇总体部署和中心工作,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努力抓收控支,强化预算执行约束,推行预算绩效管理,在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基础上,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和重点改革工作,保障了财政平稳运行,促进全镇经济社会稳步健康发展。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3.3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48.18%。具体情况如下:

1)上级补助收入13.3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58.92%。其中返还性收入10.19亿元(税收返还5.21亿元,非税返还4.45亿元,税收基数返还0.5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50.03%;一般转移性支付收入2.1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143.94%;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123.25%

2)债务转贷收入0.0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4.66%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2.1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43.30%。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1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43.53%

2)上解上级支出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40.84%

3.一般公共预算结余。一般公共预算上年结转结余0.22亿元,加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3.39亿元,减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2.13亿元,结余1.48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政府性基金收入。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0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13.10%。具体情况如下:

1)上级补助收入2.16亿元,完成年初预算29.41%。其中土地出让返还收入1.2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20.04%;污水处理费返还收入0.8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71.95%;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收入0.1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139.64%

2)债务转贷收入-1.07亿元(2022年收到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47亿元,市财政收回上年度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余额3.54亿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政府性基金总支出4.8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34.58%。具体情况如下:

1)政府性基金支出4.7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50.94%

2)上解上级支出0.10亿元,完成年初预算27.02%

3.政府性基金结余。政府性基金上年结转结余5.80亿元(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结余5.46亿元),加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09亿元,减政府性基金总支出4.87亿元,结余2.02亿元。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上年结转结余0.63亿元,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总收入0.26亿元,减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总支出0.12亿元,结余0.77亿元。

二、上半年财政重点支出情况

一是全力兜牢“三保”底线保障正常运转。投入5.63亿元用于保障省定三保支出。上半年镇政府在财政减收的情况下,积极做好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资金统筹工作,确保支出及时足额到位,全面落实省定三保保障首位责任。

二是着力提升城市品质美化人居环境。投入6733万元用于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运营补贴等,致力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投入6765万元支持交通路网、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高我镇综合承载能力,打造美丽宜居小榄。

三是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发展。投入2.55亿元用于加快推进我镇智能制造5G+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一期工程,聚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加速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聚力改善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善治。投入3.98亿元用于保障正常教学运转、两为主购买学位及积分入学、改善教学办学条件等方面,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投入1.92亿元用于鼓励创业就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落实民政救助、帮扶困难残疾人、优抚对象弱势群体等方面,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投入1.49亿元用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有力夯实群众健康之基。投入1.25亿元用于保障公共安全、社会综合治理及维稳等方面,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构建和谐社会。

上半年,我镇在应对经济下行和保障民生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由于收入增长动力不足,部分重点项目支出进度偏慢,下半年财政支出压力增加,财政紧平衡面临巨大挑战。接下来,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加强财政管理,扎实做好生财、聚财、理财各项工作,为实施推动产业平台再造、产业转型升级、城乡融合发展、民生福祉提质、基层治理提效、行政效能提升六大工程提供财力支撑,推动小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预算调整草案

 

因受新冠疫情、经济下行等因素叠加影响,本年度财政收支发生变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结合镇可用财力情况,本着量力而行,保持收支平衡的原则,拟对财政收支增减变动事项进行调整。现将我镇2022年预算调整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情况

由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减少,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调减5.22亿元,总支出调减5.22亿元,调整后收支平衡。预算调整主要事项如下:

(一)由于土地出让收入无法达到预期,调出资金调减3.2亿元。

(二)由于市财政收回上年度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余额3.54亿元,2022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52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出减少2.02亿元。

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调整情况

由于政策变化,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总收入调增0.25亿元,总支出调增0.25亿元,调整后收支平衡。预算调整主要事项如下:

(一)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保障机制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医疗支出调增0.41亿元。

(二)根据《关于印发〈中山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试行)〉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调出资金调减0.1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