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中山市部门镇区 > 小榄镇网站 > 重点领域公开 > 财政信息

小榄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3-02 分享:


——2022211日在中山市小榄镇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中山市小榄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邓泳标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我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区划调整预算整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规范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加强预算执行,盘活存量资金,深化财政改革,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财政运行状况整体平稳。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76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8.45%。其中税收分成收入10.31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77%;非税收入7.4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6.69%

2.上级补助收入4.46亿元。其中税收基数返还1.03亿元,一般转移性支付收入1.64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79亿元。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81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7.02%

4.一般公共预算结余。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76亿元,加上级补助收入4.46亿元、债务转贷收入0.36亿元、调入资金6.16亿元,再加上年结转结余2.53亿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81亿元、上解上级支出0.42亿元、分税分成前抵减收入项目支出1.82亿元,2021年结转结余0.22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7.80亿元,加上级补助收入0.11亿元、债务转贷收入7.83亿元,再加上年结转结余0.27亿元;减政府性基金支出5.12亿元、调出资金4.40亿元、上解上级支出0.69亿元,2021年结转结余5.80亿元(其中政府专项债券结转结余5.46亿元)。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1.10亿元,加调入资金0.21亿元、上年结转结余0.46亿元;减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0.80亿元、调出资金0.34亿元,2021年结转结余0.63亿元。

(四)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政府债务余额16.44亿元,其中政府债券余额11.41亿元,其他债务余额5.03亿元,没有隐性债务及或有债务。

(五)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情况

截至2021年底,小榄环镇北路和联丰路PPP项目应付余额5.17亿元,东升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PPP项目应付余额8.12亿元。

(六)财政直达资金情况

实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2021年累计接收中央和省下达的直达资金0.97亿元,支出执行率100%,主要用于保障城乡义务教育和基本公共卫生等民生项目。

二、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攻坚克难,增强财力保障

发挥两镇合并资源优势,整合原有两镇财力,多渠道筹集资金。成立地方税种协同办税内部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加大重点税源跟踪分析,掌握税收主动权;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加快清收历年应缴未缴款;主动争取扩大重大产业发展平台专项资金使用范围;积极申请政府专项债券资金7.22亿元和再融资债券额度0.97亿元;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收回沉淀结转结余资金,压减一般性支出,腾出资金用于“三保”和其他急需项目。

(二)以人为本,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拨付教育经费12.81亿元,改善校园环境和教学设施,提升教育质量。二是拨付卫生健康经费3.12亿元,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保障各项医疗卫生事务支出。三是拨付公共安全经费3.12亿元,升级现有装备、加快信息化建设、开展专项整治等,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四是拨付社会保障和就业经费2.72亿元,实现困难群众和优抚对象提标扩面;开展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促进就业创业。

(三)聚焦短板,改善人居环境

一是拨付经费5.56亿元用于路网建设、园区改造及污水处理等重点项目,如泰昌路和同利路改造工程、智能制造5G+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一期工程、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及配套管网建设等。二是拨付经费1.99亿元用于乡村振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水闸、泵站改造及河涌清淤。三是拨付经费0.48亿元用于节能环保,搭建污染物监控平台,开展空气污染防治。

(四)凝聚合力,促进产业升级

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加大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支持力度。拨付推动企业做强做大、促进产业创新发展扶持奖励专项资金,引导企业利用新技术改善现有产品,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支持企业针对薄弱环节实现技术突破,提升企业竞争力。拨付促进商贸发展专项经费,引导企业塑造品牌形象,加大品牌传播力度。

各位代表,通过各部门共同努力,2021年我镇预算执行总体平稳,但仍存在一些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一是受疫情及经济增速放缓影响,财政增收困难。二是政府性债务负担沉重,对资金统筹安排带来压力。

2022年预算草案

2022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守好“三保”底线,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

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重点:紧紧围绕镇党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统筹兼顾,量入为出,大力压减非刚性、非急需项目经费,集中财力优先保障“三保”支出,以“数字财政”为支撑,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逐步建立和完善统一规范的财政协调机制。

为适应省“数字财政”系统上线后规范总预算会计核算管理有关要求,2022年起相应调整全镇预算收支口径,即税收分成和非税分成(含政府性基金)调整为上级补助收入,债券还本付息和分税分成前抵减收入项目支出调整为上解上级支出。

一、2022年预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7.80亿元,具体情况如下:

1上级补助收入22.71亿元。其中返还性收入20.38亿元(税收返还11.00亿元,非税返还8.35亿元,税收基数返还1.03亿元),一般转移性支付收入1.52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0.81亿元。

2债务转贷收入0.26亿元。

3调入资金4.83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调入4.36亿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调入0.47亿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28.01亿元,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56亿元。

2)上解上级支出2.45亿元。

3.一般公共预算结余。一般公共预算上年结转结余0.22亿元,加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7.80亿元,减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28.01亿元,预算结余0.01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8.29亿元,具体情况如下:

1)上级补助收入7.34亿元。其中土地出让返还收入6.13亿元,污水处理费返还收入1.12亿元,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收入0.09亿元。

2)债务转贷收入0.95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14.08亿元,具体情况如下: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9.38亿元。

2)上解上级支出0.34亿元。

3调出资金4.36亿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结余。政府性基金上年结转结余5.80亿元(其中政府专项债券结余5.46亿元),加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8.29亿元,减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14.08亿元,预算结余0.01亿元。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上年结转结余0.63亿元,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0.47亿元,减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0.13亿元、调出资金0.47亿元,预算结余0.50亿元。

二、2022年财政工作思路

(一)挖掘潜能,多方筹措资金

一是了解政策走向,结合经济发展态势和收入形势,关注我市财税体制的调整变化,主动向市里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二是加强与税务部门、执收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重点税源监控,挖掘“土地两税”和非税收入潜力,掌握各项收入进度及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力争完成既定的收入任务尤其是政府性基金项目的收入任务。三是成立政府专项债工作专班,加强新增债券申请质量把关,争取债券资金弥补建设经费的不足。同时,积极申请再融资债券额度,缓解镇财政资金压力。

(二)突出重点,助力中心工作

围绕我镇中心工作,集中有限财力,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加快村级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促进土地连片储备整理,为引进创新型优质企业项目、提升产业竞争力腾出空间。致力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投入,推进东升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建设污水处理系统,加快落实中顺大围小榄段改造工程。筹措资金支持交通路网、学校扩建、园林绿化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高我镇综合承载能力,打造美丽宜居小榄。

(三)服务群众,办好民生实事

一是保障教育刚性支出,改善教学办学条件,提升师生综合素质,促进教育事业发展。二是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通过持续的经费投入,扩大社保覆盖面,为保障对象提供各类帮扶。三是保障医疗卫生服务,着力解决公共卫生服务领域的突出问题,使群众享有质优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四是保障安全平稳,安排各类执法及维稳专项经费,加强执法管理,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四)提质增效,加强资金监管

一是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控一般性支出和行政运行成本增长,精打细算,进一步推动预算安排精准化。二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绩效监管,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加强资金审批拨付监督,提高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和规范性。四是坚持发展与安全,抓好债务风险防范,保障财政平稳运行。五是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管财理财水平。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让我们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支持监督下,开拓奋进,砥砺前行,为推动小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