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中山市部门镇区 > 小榄镇网站 > 重点领域公开 > 财政信息

小榄镇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4-22 分享:


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以及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镇党委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各项改革,确保财政平稳运行,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2603万元,完成预算89.77%。其中税收分成收入70000万元,完成预算87.46%;非税收入42603万元,完成预算93.84%

2.上级补助收入23810万元。其中税收基数返还6470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722万元,政策性转移支付收入1978万元,定向财力转移支付收入274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282万元,其他上级补助收入4609万元。

3.债务转贷收入400万元,调入资金9081万元。

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7839万元(含债务还本支出400万元),完成预算85.68%。分税分成前抵减收入的项目支出11557万元。

5.一般公共预算结余。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2603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23810万元,加债务转贷收入400万元,加调入资金9081万元,加2018年末累计结转结余及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8300万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7839万元,减分税分成前抵减收入的项目支出11557万元,2019年累计结转结余及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479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13908万元,完成预算42.25%,加上级补助收入920万元,加历年结转结余9845万元,减政府性基金支出18675万元,2019年累计结转结余5998万元。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4716万元,加历年结转结余1352万元,减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4981万元,2019年累计结转结余1087万元。

二、2019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约92000万元,有效减轻企业负担。二是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积极采取措施稳定财政收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开展非税收入专项检查,强化非税收入监管,确保财政平稳健康运行。

(二)聚力优化民生保障,助推民生事业发展

一是投入74343万元用于教育事业,增加公办中小学学位,加快中小学教学设施更新改造,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二是投入4266万元用于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和水平三是投入16720万元用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建设,优化医疗卫生服务,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关注民生,做好民生实事,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三)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集中财力重点支持以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鼓励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2019年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5610万元用于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推动实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四)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城市发展品位

一是投入5742万元支持社区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二是投入11664万元用于道路交通、水利设施等工程。目前环镇北路升级改造项目已全面通车。三是投入5489万元用于支持文化场馆、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和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目前西北组团儿童公园一期已对外开放、镇图书馆和文化馆已完成搬迁投入使用。四是投入21236万元支持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建设发展,推进平安小榄建设。

(五)坚持服务大局为重,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通过开展专项检查,清理化解政府隐性债务,清收历年出借资金,规范财务核算,强化债务风险防控,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二是投入2340万元用于推进云南昭通东西部扶贫协作全覆盖,对口潮州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是投入17137万元用于全镇环境卫生、垃圾处理、园林绿化、污水处理等工作,坚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各位代表,在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运行情况较好。但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新增财源有限,财政增收压力大。二是刚性支出增长过快,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

 

2020年预算草案

 

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围绕我镇总体建设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深化财政改革,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助推“三大工程”,为建设更高水平的“五个小榄”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2020年财政预算编制重点:调整优化收支结构,严控“三公”经费增长,统筹财力在优先保障“三保”支出的基础上,全力支持重点项目落实落地,促进小榄全面高质量发展。

一、2020年预算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5551万元,其中税收分成收入70000万元;非税收入75551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20177万元。

3调入资金14000万元。

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6384万元,分税分成前抵减收入的项目支出11557万元。

5.一般公共预算结余。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5551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20177万元,加2019年末结转结余及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4798万元,加调入资金14000万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6384万元,减分税分成前抵减收入的项目支出11557万元,2020年累计结转结余及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6585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3200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418万元,加2019年末结转结余5998万元减政府性基金支出33926万元,减调出资金4000万元,2020年累计结转结余490万元。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12563万元,加2019年末结转结余1087万元,减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13422万元,2020年累计结转结余228万元。

二、2020年财政工作思路

(一)拓展思维,促进财政收入增长

继续强化与税务部门协同配合,保障税收收入均衡入库。强化非税收入征管,加强镇属集体企业经营管理,提升企业利润空间,拓宽非税收入渠道。积极争取更多上级财政资金债券支持,统筹各类资产资源,解决“钱从何处来”的难题。

(二)统筹财力,保障重点项目支出

2020年财政资金除保障重点领域支出以及刚性支出外,一般性支出在上年基础上压减10%,“三公”经费再压减3%。重新申报专项支出,取消低效项目,集中财力支持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品质以及民生实事的推进落实。

1.促进经济提质增效2020年财政全力支持政府提出的“头号工程”建设,拓展我镇产业发展空间。继续向推进核心产业转型升级方向倾斜,加大对智能锁、智能照明两大核心产业的投入,加大技改扶持力度,帮扶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积极推动核心关键领域共性技术攻关,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2.着力提升城市品质。2020年财政重点投入道路改造、交通管理,打造高效便捷的交通网,对接融入大湾区互联互通。强化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深化乡村振兴,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3.持续增进民生福祉。2020年财政将加大投入落实民生实事,突出用于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困难群体托底帮扶、重点群体就业、社会治理、公共安全等方面的项目支出。新增专项经费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推进中小学扩建和改建,增加公办中小学学位和普惠性幼儿园学位逐步完善文化场馆、体育场馆等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推动文化小榄发展,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继续支持云南昭通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潮州精准扶贫等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深化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效能

探索符合我镇实际的预算绩效管理模式,逐步在全镇预算单位推广新的预算管理方式;完善新《政府会计制度》的配套管理,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财政管理和业务操作流程,切实把财政资金管好用好。

各位代表,让我们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有力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为高质量完成小榄“八大攻坚任务,为中山“重振虎威”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件:小榄镇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草案报告公开及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