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中山市部门镇区 > 小榄镇网站 > 重点领域公开 > 财政信息

小榄镇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财政局小榄分局 发布日期:2018-08-09 分享:

——2018723在中山市小榄镇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中山市小榄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邓泳标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我镇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上半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牢牢把握稳增长、控支出、强管理、促平衡的工作总基调,主动作为,按照既定目标狠抓落实,全力保障八个着力三大工程支出,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确保了财政安全平稳运行,有力地促进了我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上半年财政收支总体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924.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8.74%,其中:税收分成收入35528.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1.49%;非税收入16395.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3.69%

2.上级补助收入。上半年上级补助收入45488.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25.66%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3743.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0.01%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

上半年政府性基金收入7581.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2.26%;上级补助收入463.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10.99%;两项合计8045.68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7090.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5.51%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支

上半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5775.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6.73%。支出4116.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7.56%

二、上半年预算资金使用情况

上半年财政总支出74950.37万元。资金主要投向:一是人员经费和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35084.74万元。二是加强城市建设,促进提质升级方面支出9538.57万元,主要用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水利工程支出、新型城乡规划建设和菊城智谷小镇建设规划、城乡环境卫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以及社区专项补助。三是推进交通建设和管理,实现交通畅顺方面支出3664.59万元,主要用于新农村建设石岗路、潮源北路,交通设施及电子警察维护等专项。四是支持实体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支出10721.68万元。主要用于扶持产业发展和总部企业经营贡献奖励、创新驱动发展奖励、节约集约土地奖励、服务业及产业集聚专项支出、企业上规上限补助以及推进重大产业发展平台支出。五是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民生事业发展方面支出9183.23万元,主要用于低保救助、帮扶残疾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以及公共文化、卫生、社会保障、就业、环保、公共安全、消防、综治维稳等公共服务领域。六是发展教育事业,改善办学环境和办学条件等专项支出4814.06万元。七是扶贫支出1040.99万元。八是其他专项支出902.51万元。

总体来说,在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和各单位各部门的配合下,上半年财政收入以及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生态补偿资金、刑侦DNA技术室、垃圾处理费、计划生育服务及奖励、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基建工程、拆迁工程、综合规划工程等项目,由于计划变更或工作进度等原因,安排在下半年开展或结算,导致上半年预算执行率偏低。下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统一部署,谋划好全局工作,确保今年预算任务顺利完成。

各位代表,今年以来,随着国家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的出台和各项改革的强力推进,为我镇升级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但由于受减税降费等因素综合影响,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仍面临很大压力和挑战。下半年我镇财政工作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在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基础上,扎实推进财税改革,不断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以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努力为建设创新小榄、平安小榄、美丽小榄、文化小榄、幸福小榄作出新贡献。